運動性低血糖的急救方法

患者表現

運動性低血糖症是指在運動中或運動後由於血糖降低導致頭暈、噁心、嘔吐、冷汗等不適的現象,嚴重者可能出現休克或者死亡,常見於長跑、馬拉松、長距離滑雪、滑冰和自行車等專案,以女性多見。運動前如果處於飢餓狀態,則出現運動性低血糖的機率更高。

正常人空腹血糖(FBG)參考值:3.9~6.1mmol/L。血糖是人體主要的能量供給來源。運動時身體對能量的需求非常大,特別是較長時間的運動(尤其是半程馬拉松以上的距離),光靠現成的“血糖”已經遠遠不夠了,還得氧化分解一部分脂肪變成脂肪酸,接著轉化成葡萄糖,然後再利用。

脂肪分解需要在有氧的條件下進行,而且速度也不如直接利用現成的糖那麼快。而高強度運動到最後都接近“無氧運動”,所以此時若不能及時補給糖分的話,就很可能導致低血糖。

但是,同樣是運動,有些人就不會引起低血糖,這是因為運動前或運動中體內的糖儲備和補給足夠運動消耗。

人體運動最重要的“指揮中心”是神經系統,組成該系統的神經細胞對血糖變化最為敏感。當低血糖導致能量供給不足時,神經系統就無法按部就班地工作,因而也就無法控制身體了。

所以,無論一個人有多健壯,心肺功能有多好,一旦血糖過低,就會很快失去控制。嚴重者會因為大腦缺氧而出現障礙,可導致摔倒、昏迷,甚至猝死,必須引起重視。

運動性低血糖的常見症狀為:頭暈,噁心嘔吐,冷汗,臉色蒼白,嚴重者可能出現休克或者死亡。

處理方法

如果低血糖反應比較輕微,需要及時補充水分和含糖飲料

  • 如運動員出現脈搏加快、臉色蒼白、冷汗的情況,要在賽道邊上的供給站喝含糖飲料或進食含糖食物。一般短時間後即可恢復。

如果出現較重頭暈、眼前發黑等情況,要立即停止運動

一旦運動員出現昏迷、意識不清的情況,立刻聯絡賽事醫療支援或撥打急救電話

  • 如果心肺呼吸驟停,應立刻進行心肺復甦。昏迷患者等待急救人員處理,往往需要進行葡萄糖靜脈注射。

常見誤區

給意識不清的人喝水或餵食

  • 意識不清和昏迷是低血糖的嚴重症狀,吞嚥時不具備自我保護能力,特別是進食時容易誤吸導致吸入性肺炎或者窒息,危及生命。或者認為運動過程中或之後的昏迷都是低血糖導致,盲目進行糖分補充。

運動性低血糖很常見

  • 但是運動過程中或運動之後出現昏迷的原因還包括腦卒中、嚴重高血壓、中暑等。一旦出現昏迷,需要由醫生進行評估和判斷。

風險預防

適時運動,高強度運動量力而行

  • 儘可能於飯後 1~2 小時內參加運動,這時人體內血糖較高,不易發生低血糖。不要空腹運動,有清晨鍛鍊習慣的人,如要空腹運動,在運動前或運動中適當加餐和補充糖分。大運動量的活動結束後,進食量要適當增加。
  • 高強度運動之前進行預適應,瞭解自身的運動能力,循序漸進地進行適應。平時體質較弱沒有鍛鍊基礎的患者,不要突然參加長時間的劇烈運動,特別是空腹飢餓時更要注意。
  • 運動結束時不要馬上停止,應進行一些恢復性運動,常見的有伸腿、抬腿、彎膝、伸臂、彎腰等,長跑後可步行一段,直到心率恢復到運動前的水平。

  • 若有運動性低血糖病史,運動時應注意攜帶含糖食品,包括糖果、巧克力等,但運動性低血糖時食用餅乾補充糖分是一種錯誤的認知,因為餅乾中的澱粉轉化為葡萄糖還需要一定時間,不能起到及時補充糖分緩解低血糖症狀的作用。

糖尿病患者運動注意事項

  • 對於糖尿病患者,不宜在服藥後血糖下降的時候去運動,餐後 60~120 分鐘鍛鍊最佳。在某些情況下,要禁止進行運動鍛鍊,例如血糖過高、胰島素用量過大、血糖波動較大、注射胰島素後未進餐、眼底病變嚴重的糖尿病患者。
  • 為了避免緊急情況的發生,運動時隨身攜帶含糖食品。隨身帶上病情卡片,記錄健康狀況、用藥情況以及家人的聯絡方式等內容。最好有熟悉病情並知曉如何處理的家人或朋友陪同進行運動。

感謝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 劉少儒醫生 參與本文撰寫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