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了運動性哮喘,就不能再運動了嗎?

運動性哮喘是由長時間、劇烈運動或高強度體力消耗而引起的哮喘症狀。

大多數慢性哮喘患者都會發生運動性哮喘。然而,還有許多平時沒有慢性哮喘的人,只有在運動過程中才會表現出哮喘症狀。

這是因為人們在鍛鍊時往往通過口腔呼吸,吸入的是更冷、更乾燥的空氣。而在正常的呼吸過程中,人們吸入的空氣首先要通過鼻腔,得以加溫、加溼。

在發生運動性哮喘的人群中,其呼吸道周圍的肌肉對空氣的溫度和溼度變化較為敏感,受到刺激後發生收縮反應,從而使氣道變窄,形成運動性哮喘。其主要的症狀包括:

  • 咳嗽和哮喘;
  • 胸悶;
  • 喘息;
  • 運動時異常疲勞;
  • 運動時呼吸短促。

運動性哮喘的症狀通常始於運動後的5到20分鐘內,或短暫運動停止後的5到10分鐘內。如果在運動過程中發生過上述症狀,應儘早就醫諮詢如何處置。

如果患有哮喘,應該宅在家裡嗎?

哮喘患者不能因為運動可能引發哮喘症狀就逃避鍛鍊,終日宅在室內更不利於身體健康。在運動前,可以採取一些預防性的措施來避免哮喘症狀發作,隨後開展正常水平的體育鍛煉是沒有問題的。

事實上,有許多運動員,甚至奧運選手都是一方面與哮喘抗爭,一方面創下更好的運動成績。

如何預防運動性哮喘?

運動前,事先使用哮喘吸入藥物或支氣管擴張劑,可以控制和預防運動性哮喘的症狀。首選的哮喘控制藥物是短效β2-受體激動劑,如沙丁胺醇氣霧劑。在運動前10分鐘使用,此類藥物可以防止呼吸道收縮,並有助於控制運動性哮喘。

一般來說,哮喘總體控制良好也有助於預防運動引發哮喘症狀。哮喘管理的常規治療方案包括吸入型糖皮質激素,以及長效β2受體激動劑聯合糖皮質激素的吸入型複方製劑。

除了使用藥物外,運動前熱身和運動後放鬆都有助於預防哮喘發作。對於過敏體質和哮喘的人群,還要注意在花粉季節或極端低溫、空氣重度汙染的時候避免戶外運動。呼吸道感染(感冒、流感、鼻竇炎)也會誘發哮喘和加重哮喘症狀,所以最好在生病期間要限制運動強度。

哮喘患者適合進行什麼運動專案?

對於運動性哮喘患者,最好參加短時、間歇性運動的專案,如排球、體操、棒球、散步。患者通常對此類專案都有良好的耐受性。

諸如足球、長跑、籃球和曲棍球,以及冬季運動中的冰球、越野滑雪和滑冰等,需要長時間不停運動的專案可能就不太適合運動性哮喘患者。

患者應該選擇適合自己身體條件的運動,宗旨在於強身健體而非搏命。如果運動強度過大,導致身體不適,應及早向醫生諮詢如何適度調整。

游泳是一項耐力型的運動專案,而且游泳場館內的環境一般都會保持溫暖、潮溼,通常也很適合哮喘患者。

多參加運動,保持積極的生活方式,對患者的生理和心理健康都很重要。有很多手段可以預防運動性哮喘,千萬不要因噎廢食,有哮喘不是逃避運動的藉口。只要規範管理哮喘,制定恰當的鍛鍊計劃,就一定能夠享受運動帶來的益處,完全不必有後顧之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