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常見的運動專案,還真不一定適合你(2):羽毛球和網球

羽毛球:易發生急性損傷,中老年不宜打太久

運動評價

打羽毛球是一種全身運動專案,無論比賽還是一般的健身活動,都要在場地上不停地進行腳步移動、跳躍、轉體、揮拍,合理地運用各種擊球技術和步伐將球在場上往返對擊,從而增大了上肢、下肢和腰部肌肉的力量,加快了鍛鍊者全身血液迴圈,增強了心血管系統和呼吸系統的功能。但是對中老年人來說,這不併是一項好的運動,運動量過高易發生急性損傷。

易發損傷

從總的患病率來看,羽毛球是一項受傷率較高的運動。愛好者的運動損傷和專業運動員相比多為急性損傷,大多數是由於打球中動作技術不規範而引起的。易發生部位多在手腕和肩胛處。此外容易發生的急性損傷還有:膝關節損傷、跟腱斷裂、腰肌扭傷、踝關節扭傷、大腿肌肉拉傷等。一項調查顯示,羽毛球愛好者中運動損傷的發生率為 84.4%,與專業羽毛球運動員 (83.47%) 相比差別不大。

建議

羽毛球運動量宜為中強度,年輕人活動時間以 40~50 分鐘為宜。老年人和體弱者運動量宜較小,活動時間以 20~30 分鐘為宜,達到出出汗、彎彎腰、舒展關節的目的即可。

運動前要做好防護措施,穿上合腳的鞋襪,特別注意手腕的準備活動,並且應長期堅持做好手腕損傷的預防工作,如果身體不舒服的情況下進行激烈的運動,會增加運動損傷的可能性。 發生損害後,不管是否紅腫都應冰敷,儘早就醫。另外,若因其他原因有過脫位的人,在做羽毛球動作更會有脫位的風險,如舉手過頭的動作,在這一方面要加強自身預防,減少損傷。

網球:損傷常發生在上肢

運動評價

網球作為一種複雜的神經生理運動,包括跑動、捕捉、打擊、投擲等動作,牽動著身體多個部位,儘管網球損傷常發生在上肢,但有研究表明下肢和軀幹也是損傷好發部位。如果本身就有關節炎或肌肉無力者,在運動時更容易受傷。

易發損傷

打網球會造成網球肘的同時,也可能有踝關節扭傷,膝關節(髕骨關節、半月板、肌腱病)受損及背部的拉傷。得了網球肘後,擰毛巾、提水時就會感覺腕肘部疼痛,肌肉拉傷也會影響走路辦事。

建議

肌肉拉傷後的練習應量力而行,一般以不感覺傷處疼痛為準。 注意加強易傷部位肌肉的力量和柔韌性練習,使屈肌和伸肌的力量達到相對平衡,這是防止肌肉拉傷的有效措施。

如果有網球肘,打網球時要記得戴上護肘帶,運動動作要標準,運動前做適量的準備活動,運動時要控制運動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