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阻擊疫情的你,如何做好心理防護?

今年春節與往年不一樣,因為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很多朋友都選擇了不出門在家阻擊疫情。

有人說:“現在是一個只要安安靜靜躺在家裡就能為社會做貢獻的時期,我們要好好珍惜!”,也有人迴應說:“是的,我們一定能躺贏!”

如果在你的人生中,第一次參與到這樣的戰役,面對如此複雜嚴峻的疫情,你也許會有些經驗不足。你可能會感到迷茫、緊張、煩躁、不安,甚至有些恐慌。其實,許多人都會和你一樣,因為這些是人在遭遇威脅時可能出現的正常應激反應。

和前線的醫護人員一樣,你也確實正在打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只不過你不是一個人在戰鬥,現在全國人民和你、我,都在處於這場戰役之中。

幸運的是,在這場戰爭中,在家阻擊疫情的我們,可以安全、有所選擇地去戰鬥。那麼,為了安全、安心的度過這場疫情,我們可以做的有哪些呢?

  • 我們需要規律的作息、飲食,同時可以通過電視新聞適當瞭解疫情的變化,心裡有底就不容易慌。
  • 我們可以通過微信、電話向遠方的親友、同學、同事以及一線的醫護工作者表達問候、祝福與感謝。
  • 我們更要保護好自己和身邊的戰友,包括:家人、鄰舍。可以對他們噓寒問暖,予以適當的關心、支援與鼓勵。
  • 我們可以看看在家還有哪些平時一直想做又沒有做的事情:做一頓飯、衝一杯茶、看一場電影、煲一部劇、聽一首歌、讀一本書、下一盤棋、翻一下舊照、寫一篇日記、整理一份資料……
  • 我們需要適時的活動活動身體:甩甩手、抬抬頭、揉揉頸、捶捶肩、拍拍背、伸伸腰、壓壓腿、拉拉筋……
  • 如果你願意,還可以創造一些健康又有趣的方法,在這裡寫留言分享給更多的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