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新冠肺炎,老藥或將派上大用場

1 月 28 日,一則好訊息從中國科學院武漢病毒研究所傳出:該所與軍事醫學科學院毒物藥物研究所聯合發現了,在細胞層面上對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有較好抑制作用的三種“老藥物”,分別是雷米迪維或瑞德西韋( Remdesivir,GS-5734)、氯喹(Chloroquine,Sigma-C6628)、利托那韋(Ritonavir)。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抗病毒治療有藥可期。

老樹為何會開新花?

藥物研發是一個漫長而且充滿不確定性的過程,完全從頭開發一個全新結構藥物,時間週期為 10 ~ 15 年,而總的成功率要低於 10% 。因此,為了解燃眉之急,目前的藥物科研團隊將精力投在了老藥和中藥的篩選中。

藥物篩選是個非常複雜的過程,簡而言之就是,研究人員先確立了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的靶標,然後在現有的“藥物資料庫”裡,通過計算機來預測化合物和靶標的相互作用情況,最終得到可能對新型冠狀病毒有治療作用的藥物或活性天然產物。

三種藥物的“前世今生”

瑞德西韋(Remdesivir, GS-5734)

  • 瑞德西韋是一種新的核苷類抗病毒藥,也是一種廣譜抗病毒藥物。核苷類藥物是臨床上用於治療病毒感染性疾病、腫瘤、艾滋病的一類重要的藥物。在目前使用的抗病毒藥物中近 50% 是核苷家族成員。
  • 瑞德西韋曾被用於治療埃博拉病毒病和馬爾堡病毒感染。另外,有研究顯示,這個藥對於呼吸道合胞病毒、MERS 病毒等,也顯示出較好的抗病毒活性,有助改善肺組織損傷,且其療效優於洛匹那韋/利托那韋聯合干擾素-β治療組 。
  • 該藥物已經完成治療埃博拉病毒感染的 III 期臨床試驗,且人體藥代動力學和安全性方面均有較完整的資料。但是,瑞德西韋在新型冠狀病毒病人中的療效和安全性,仍需要臨床研究進一步證實。

氯喹(Chloroquine)

  • 從 1944 年開始應用於臨床;最初用來治療瘧疾,以後用途逐漸擴大,還可以用於治療肝阿米巴病、華支睪吸蟲病、肺吸蟲病、結締組織病等。
  • 治療瘧疾的原理是,干擾了瘧原蟲裂殖體 DNA 的複製,從而使蟲體由於缺乏氨基酸而死亡。 
  • 副作用:服藥後可有食慾減退、噁心嘔吐、腹瀉等反應,有時可見白細胞減少,如減至 4000 以下應停藥。

洛匹那韋/利托那韋(Lopinavir /Ritonavir)

  • 2000 年被美國 FDA 批准上市,用於艾滋病的抗病毒治療。兩種藥物都屬於蛋白酶抑制劑,主要通過和病毒蛋白酶結合,抑制蛋白酶功能,干擾艾滋病病毒 (HIV) 病毒複製過程。
  • 由於冠狀病毒的複製也需要病毒蛋白酶的作用。洛匹那韋/利托那韋等蛋白酶抑制劑,如果也能和冠狀病毒蛋白酶結合,從而抑制其正常功能,則可發揮抗冠狀病毒作用。之前的人體外研究表明,洛匹那韋/利托那韋能夠抑制 MERS-CoV (冠狀病毒的一種)以及 SARS-CoV (冠狀病毒的一種)的複製。

參考資料

  1. Chan JF, Yao Y,Yeung ML,et al. Treatment With Lopinavir/Ritonavir or Interferon-beta1b Improves Outcome of MERS-CoV Infection in a Nonhuman Primate Model of Common Marmoset[J]. J Infect Dis,2015(212):1904-1913.
  2. Chu CM,Cheng VCC,Hung IFN,et al.  Role of lopinavir/ritonavir in the treatment of SARS: initial virological and clinical findings[J]. Thorax,2004(59):252-256.
  3. de Wilde AH,Snijder EJ,Kikkert M,et al.  Host Factors in Coronavirus Replication[J]. Curr Top Microbiol Immunol,2018(419):1-42.
  4. Brown AJ,Won JJ,Graham RL,et al. Broad spectrum antiviral remdesivir inhibits human endemic and zoonotic deltacoronaviruses with a highly divergent RNA dependent RNA polymerase[J]. Antiviral Res,2019(169):104541.
  5. Jordan PC,Stevens SK,Deval J. Nucleosides for the treatment of respiratory RNA virus infections[J]. Antivir Chem Chemother,2018(26):2040206618764483.
  6. Sheahan TP,Sims AC,Leist SR,et al. Comparative therapeutic efficacy of remdesivir and combination lopinavir, ritonavir, and interferon beta against MERS-CoV[J].  Nat Commun,2020(11):222.
  7. Mair-Jenkins J,Saavedra-Campos M,Baillie JK,et al. The effectiveness of convalescent plasma and hyperimmune immunoglobulin for the treatment of 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infections of viral etiology: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exploratory meta-analysis[J]. J Infect Dis,2015(211):80-9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