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不育的原因 有哪些

男性不育的原因多種多樣,不少患者治療的效果不佳,主要就是沒有依照病因進行治療。那麼,男性不育的原因有哪些?

   男性不育的原因多種多樣,不少患者治療的效果不佳,主要就是沒有依照病因進行治療。那麼,男性不育的原因有哪些?

男性不育的病因分類可根據生育能力分為絕對不育(無精子症)和相對不育(精子數量少或精子活力低等),按臨床表現可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不育,按性器官病變部位可分為睪丸前性、睪丸性和睪丸後性。男性不育的原因比較複雜,現就主要原因分述如下:

1.精液異常

(1)無精子或精子過少精液中精子密度低於0.2×109/ml時女方受孕機會減少,造成不育。這種不育可分為永久性和暫時性,前者見於先天性睪丸發育障礙或睪丸、精囊嚴重病變者;後者多見於性生活過頻導致生精功能一度衰竭,一般為精子減少而不是全無精子。

(2)精子質量差精液中無活力的或死精子過多(超過20%),或精子活動能力很差或畸形精子超過30%,常可造成不育。

(3)精液理化性狀異常正常精液射出後很快凝成膠凍狀,在以後的15~30分鐘內又全部液化。如果精液射出後不凝固,或液化不全常提示精囊或前列腺有病變。細菌、病毒感染生殖道也可造成精液成分的改變以致引起不育。

2.生精障礙

(1)睪丸本身疾病睪丸腫瘤、睪丸結核、睪丸梅毒、睪丸非特異性炎症、外傷或精索扭轉後睪丸萎縮、睪丸缺如等,均可造成生精功能障礙,發生不育。

(2)染色體異常性染色體異常可使睪丸等性器官分化不良,造成真性兩性畸形和先天性睪丸發育不全等。常染色體異常可導致性腺及生精細胞代謝紊亂。

(3)精子發生功能障礙長期食用棉子油可影響精子發生精子自身免疫,也可造成精子發生功能障礙。

(4)區域性病變如隱性精索靜脈曲張、巨大鞘膜積液等疾病影響了睪丸區域性的外環境,或因溫度、壓迫等原因造成不育。

3.精子、卵子結合障礙

(1)精道梗阻先天性輸精管道的缺如閉鎖等畸形,手術結紮輸精管,精道及其周圍組織的慢性炎症等。

(2)逆行射精膀胱頸部曾做過手術或受到損傷或手術後瘢痕攣縮使尿道畸形變,雙側腰交感神經切除術後或直腸癌腹會陰手術後,糖尿病引起的陰部神經損害,精索囊腫肥大,以及嚴重尿道狹窄,某些藥物可引起支配膀胱的交感神經功能改變。

(3)外生殖器異常如先天性陰莖缺、如陰莖過小、男性假兩性畸形、尿道上裂或下裂、後天性陰莖炎症或損傷、陰囊水腫、巨大睪丸鞘膜積液等,例如陽痿就是男性不育的原因之一,因為精子沒有辦法正常射入陰道內與卵子相遇。

(4)男性性功能障礙陽痿、早洩、不射精等。

4.全身性因素

(1)精神和環境因素生活環境突然改變導致長期精神緊張,進行高空、高溫、超強度勞作以及從事放射線工作。

(2)營養因素嚴重的營養不良,維生素A、維生素E缺乏症,微量元素如鋅、錳缺乏,鈣、磷代謝紊亂,汞、砷、鉛、乙醇、尼古丁、棉子油等毒性物質慢性中毒,化療藥物治療等。

(3)內分泌疾病垂體性侏儒症、肥胖、生殖無能綜合徵、腺垂體功能減退症、先天性性腺不發育症、先天性生精不能綜合徵、高催乳素症、垂體瘤或顱內感染、產傷等。

男性不育的原因比較多,全面的診斷是很重要的,要儘快搞清楚原因,這樣才能進一步接受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