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梗死綠色通道是怎麼回事

心肌梗死看著簡單,其實是極為兇險的疾病,甚至危及生命。當患者出現心肌梗死疾病時,爭取時間就診、儘早進入急救綠色通道就顯得極為重要,心肌梗死綠色通道,目前很多情況下有賴於胸痛中心的建設,可以使心衰心梗併發症減少,提高患者的治療質量和生存率。

對於心肌梗死患者來說,時間就是生命,儘早透過介入或溶栓來打通堵塞的血管是唯一的保命方法。但並不是所有的醫院都可以進行這樣的手術的,所以建設一個專門的透過對心肌梗死進行急救是很有必要的,這就有了心肌梗死綠色通道的出現,心肌梗死綠色通道是怎麼回事?
突發胸痛的病人很多都是急性冠脈綜合徵、急性心梗、不穩定性心絞痛,但也有極少數患者是肺栓塞、氣胸的患者,所以貿然吃阿司匹林,是不盡合適的!家屬除了不要隨意搬動患者外,要防範患者有抽搐、嘔吐的情況,避免患者窒息,等待120急救人員的到來。
心肌梗死綠色通道,目前很多情況下有賴於胸痛中心的建設。這種優勢高效的醫療服務模式,在全球多個國家都已經採用了。我國是2013年起啟動胸痛中心建設,到2015年我國已有122個符合標準的國家級胸痛中心,今年預計能達到500家左右。
胸痛中心建立之後,對於救治胸痛、尤其是急性心梗的患者來說,意義非常。2013年心梗死亡率10%左右,目前死亡率已經開始下降,和胸痛中心建設有很大關係。胸痛中心是一個多部門協調的機制,患者發病呼叫120,入院,到血管開通全鏈條協同合作,成為保障心梗和胸痛患者最有利的綠色通道。
120與醫院胸痛中心聯網,急救人員接到報警到達患者處,第一時間做心電圖,評估血壓、心跳等生命體徵,將採集的資訊直接透過網路傳輸到胸痛中心醫生處。胸痛中心的醫生可以進行初步判斷,如果是急性心梗的話,會給急救醫生一些藥品使用指導方案,與此同時,醫院方面可以提前做好手術準備。
120抵達醫院後,患者可以直接進入醫院急診綠色通道,繼續做一些檢查,在徵得家屬同意後,直接進入導管室,極大縮短救治時間,使患者從進入醫院甚至撥打120開始,血管開通時間縮短。這樣,可以最大限度降低患者的死亡率和致殘率,也可以使心衰心梗併發症減少,提高患者的治療質量和生存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