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脾胃溼熱的症狀

女性脾胃溼熱的症狀可表現為胃脹,出現燒灼疼痛、反酸嘈雜、口乾不欲飲水,胃口不好,甚至出現噁心想吐,小便短赤,大便溏洩或不暢,舌苔黃膩,脈濡或滑等情況。患者一旦出現脾胃溼熱的症狀,應注意飲食的均衡,避免進食刺激性的食物,如過酸過辣或易產氣的食物,還需保持心情舒暢,且適當鍛鍊身體。

脾胃溼熱是指溼熱蘊結脾胃,脾胃運化受阻,可見全身溼熱症狀的病理變化。多由感溼邪或飲食不節、過食肥甘,釀成溼熱,內蘊脾胃所致。特別是女性當出現這種情況對身體影響還是很大的,所以要注意及時對症治療。那麼女性脾胃溼熱的症狀有哪些?
人體正氣不足是脾胃溼熱的內在原因,脾胃溼熱證的形成,雖然病因病機有多種,但脾胃功能狀態是決定因素。正氣不足,脾胃虛弱,不能正常運化穀物水液,水反為溼,谷反為滯,溼和滯久則化熱,可形成溼熱;同時各種疾病因素很易引發虛弱之脾胃功能失調而生溼熱。
症見脘腹痞滿、體倦身重、大便溏洩、身熱口苦、渴不多飲、尿少而黃,甚至面目面板髮黃如橘子色,舌苔黃膩,脈濡數。脘灼熱疼痛,嘈雜泛酸。口乾口苦,渴不欲飲,口甜粘濁,食甜食則冒酸水,納呆噁心,身重肢倦。小便色黃,大便不暢,舌苔黃膩,脈象滑數。
多吃一些芳香的蔬菜如香菜、荊芥、藿香等,但這些菜也偏溼,不能吃得太多,可把這些菜當配菜來吃,以清除溼氣。還有黃豆芽、綠豆芽、冬瓜、木瓜、山藥,這些菜可以作為主菜來吃,有利溼作用。
脾胃溼熱證的主要原因為上述疾病未能得到有效治療,病變反覆活動與發展的結果。其次也與不良生活方式有關,如嗜食肥甘油膩,嗜食辛辣,吸菸嗜酒等導致脾胃受傷,聚溼生熱。
因此要預防脾胃溼熱的發生,首先要積極治療上述基礎疾病。同時,要改變不良生活方式,做到飲食有節,勿吸菸,勿飲酒等,儘量不吃厚味膏粱、海鮮。適度飲水,避免水溼內停或溼從外入。應早睡早起,室內經常通風換氣,能不用空調儘量不用,養成按時大便的習慣。早起出來活動到出汗為止,出汗可幫助排溼,但也不要大汗淋漓以免傷氣。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