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肝怎樣治

丙肝可使用利巴韋林、無環鳥苷等抗病毒藥物治療,且可配合服用香菇多糖一類免疫調節藥,還可選擇使用葡醛內酯和潑尼松龍等藥品。另外,患者也可以用中醫辨證療法來調理,分別可用水煎服茵陳術附湯、犀角地黃湯等方劑。

丙肝具有較強傳染性,在近些年的發病機率一直都居高不下。而由於丙肝發病比較隱匿,有許多患者都是在病情較為嚴重的情況下才得到診治,因此就需要選擇合適科學的療法來治,以便改善肝臟功能。那麼丙肝怎樣治療效顯著呢?
一、丙肝的西醫療法
1.抗病毒藥物

該病是受到丙肝病毒感染所致,治療時就要以抗病毒為主。患者可以服用利巴韋林、無環鳥苷、阿糖腺苷或者右旋兒茶素一類藥物,必要時也可以透過靜脈注射的方式用藥。不過最為常用的是干擾素,或者也可聯合用藥。
2.免疫調節藥
患者可加服調節免疫功能的藥物,比較常用的有胸腺素、香菇多糖以及免疫核糖核酸等,轉移因子也可作為備選藥品。
3.其它對症藥
在急性發作期噁心嘔吐嚴重時,可以靜脈注射葡萄糖和維生素C。同時需要常服維生素B族、葡醛內酯以及易善復等藥物,以起到保肝護肝作用。另外,還可酌情服用潑尼松龍以及琥珀醯氫可的松。
二、丙肝的中醫療法
1.寒溼困脾型

丙肝可採用中醫辨證療法來調理。如果是屬於寒溼困脾型,就需要以溫陽散寒和健脾利溼為主要原則治療,具體可用水煎服茵陳術附湯。該藥方的成分包括茵陳、制附子、白朮、茯苓以及醋淬鱉甲等。
2.熱毒內陷型
部分丙肝患者發病與熱毒內陷有關,此時就要選擇服用功效為清熱解毒和涼血救陰的方劑,如犀角地黃湯、黃連解毒湯等。可用的中草藥有水牛角、黃連、黃柏、赤芍和丹皮。
3.肝鬱氣滯型
如果患者存在有肝鬱氣滯的病症,就要每天早晚堅持服用逍遙散加味。藥物成分有柴胡、當歸、茯苓、香附、陳皮等,可以發揮出疏肝解鬱、行氣活血和解毒祛邪的功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