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期可以針灸嗎針灸能治痛經嗎

針灸是我國中醫的瑰寶,可以疏通經絡、調和陰陽。對於女性來說,可以調理氣血、疏通經血、緩解痛經的症狀。針灸的保健效果也非常好,在古代,就是養生的好辦法。針灸雖好,在這個過程中還是要注意一些事項。

經期最好不要針灸

在經期的頭兩天,由於子宮內膜正處於破裂狀態,而此時針灸很容易加重破裂程度,導致經量過大,甚至有可能導致崩漏,針灸的刺激的確也能對正常月經產生一些不良刺激和影響,如促使盆腔充血,增加子宮收縮等,甚至導致月經不調等。

因此,凡平索月經週期和經色、經量、經質都比較正常的婦女,月經期間最好不要進行針灸治療,以免影響月經的排出,可以再月經結束後繼續進行相關的治療的。

如果月經週期、經色、經量、經質本來就不正常,如閉經、痛經、崩漏者,為了調理月經、緩解疼痛,則經期可以作針灸治療。而對某些急性搶救病人,出於治療需要,也可施行針灸治療。因針灸引起月經紊亂,可灸關元、三陰交、足三里等穴,以進行調經治療。月經退後和月經量少、閉經,另加天樞、歸來穴;月經先後無定期,另加氣海、血海穴;痛經加地機、次骷穴。一般治療3~5次後,月經紊亂即可得到糾正。

針灸可以治療痛經嗎

痛經病位在子宮,衝任,其主要病機為“不通則痛”或“不榮則痛”。主要是與經期或經期前後受致病因素,如情志所傷、起居不慎或六淫為害等干擾,導致衝任氣血不暢、胞宮氣血流通受阻,不通則痛,引起痛經,正是由於這些淤塞,造成了身體的疼痛感覺。透過針刺穴位,可以達到疏通任、督兩脈,調理經絡,致使血氣執行暢、止痛的目的。針灸之所以可以止痛,就是因為針灸可以疏通這些淤塞,正所謂“通則不痛,痛則不通”。這就是中醫對於針灸止痛原理的認識。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