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陰陰道念珠菌病如何診斷?

外陰陰道念珠菌病如何診斷?生殖器念珠菌病的臨床症狀表現多種多樣,因而診斷應根據相應臨床特點並結合真菌學檢查。鑑於念珠菌是人體常駐菌,所以標本培養陽性或鏡檢只見到少數孢子時,只能說明有念珠菌存在,不能診斷為念珠菌病,只有鏡檢看到大量芽孢子、假菌絲或菌絲時,才能說明該菌處於致病狀態。必要時做病理檢查,發現真菌侵入組織可作出診斷。

體格檢查 可見外陰潮紅水腫,散在抓痕或表皮剝脫,慢性感染者外陰面板肥厚呈苔蘚樣變。陰道黏膜充血,紅腫或糜爛,陰道內有白色凝乳狀或豆渣樣分泌物,陰道壁附著有白色薄膜狀物。陰道分泌物pH值一般正常。①單純性外陰陰道念珠菌病 是指婦女感染白念珠菌(白假絲酵母菌)引起外陰陰道炎,主要表現外陰瘙癢、灼痛,嚴重時坐臥不安、尿急、尿頻等,一般症狀較輕或中等,多見於婦女,兒童也可發病,是女性生殖道感染常見炎症性疾病。目前該病的發病率不斷增加,成為白帶增多的最主要病因。②複發性外陰陰道念珠菌病 是指婦女患單純性念珠菌外陰陰道炎,經治療後,臨床症狀和體徵消失,真菌學檢查陰性後,又出現症狀,經真菌學檢查又為陽性,可稱為念珠菌外陰陰道炎復發。

外陰陰道念珠菌病如何診斷?外陰陰道念珠菌病的症狀

(1)症狀:外陰瘙癢或刺激症狀,陰道分泌物增加。

(2)體徵:外陰潮紅腫脹,散在抓痕或表皮剝脫,慢性感染者外陰面板肥厚呈苔蘚樣變,陰道黏膜充血、紅腫或糜爛,陰道分泌物呈乳酪樣凝塊或豆渣樣。

(3)實驗室檢查:顯微鏡檢查可見假菌絲或芽生孢子陽性;念珠菌培養陽性。

外陰陰道念珠菌病如何診斷?對有典型外陰陰道症狀和體徵的患者可作出外陰陰道念珠菌病的臨床診斷,對同時還具備實驗室檢查中任何一項指標的患者可作出明確診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