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性髖關節脫位併發症

先天性髖關節脫位,治療後出現的併發症大多與手法粗暴、牽引不夠,手術指徵未掌握,未弄清阻礙復位因素和固定不當等原因所致。多數可以避免。常見併發症有:1、再脫位常因阻礙復位因素未消除。x線出現假象,換石膏時不小心,前傾角過大或髖臼發育不良,因而即使復位後,還是較易再脫位。

2、股骨頭缺血性壞死這類併發症主要是由於手法粗暴或手術創傷過大,損傷了股骨頭的血供;固定時強力極度外展;復位前牽引不夠或內收肌、髂腰肌未鬆解,復位後股骨頭受壓過度及還有一些原因不明。

3、髖關節骨性關節病是晚期的併發症,一般在年齡較大患兒手術後,待到成年後往往較難避免有些類併發症出現。

4、股骨頭骨骺分離,股骨上段骨折,坐骨神經損傷等,這些均為牽引不足,復位時使用暴力或麻醉太淺等原因引起,一般均可避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