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膜肉瘤的檢查手段

x檢查:x線檢查為本病主要輔助診斷方法,以病理檢查為確診依據。但臨床症狀及x線表現不典型,組織學多樣,誤診、漏診較多。

本病的x線表現須與以下病變鑑別:1、周圍型骨纖維肉瘤:好髮長骨幹骺端及骨幹,很少引起跨關節破壞,但骨質破壞較惡性滑膜瘤明顯,且出現的鈣化率低。

2、脂肪肉瘤:發病部位不在滑膜附近,常有較大範圍鈣化。

3、關節結核:為慢性進行性骨關節病,關節軟組織及滑膜受累多呈瀰漫性表現,而非腫塊狀影,關節膜積液常較明顯,隨病變進展將出現明顯的關節骨質破壞,關節明顯變窄及纖維僵直。

4、色素沉著絨毛結節性滑膜炎,常顯分葉狀或結節狀腫塊,但此病不易鈣化,且有明顯關節積液。

動脈造影:動脈造影對本病有較大診斷價值,造影可顯示腫塊處新生毛細血管、血管湖及其他惡性腫瘤的特點。造影還可幫助手術避免損傷大血管,或進行動脈內化療。

本病在目前初診時如不透過活檢,難以獲得確診。一般認為位於關節附近的腫塊或其內有鈣化,x線表現極不典型時,應高度懷疑惡性滑膜瘤。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