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分泌性中耳炎的防治措施

兒童分泌性中耳炎是小兒常見的一種疾病之一。分泌性中耳炎是以鼓室積液及聽力下降為主要特徵的中耳非化膿性炎性疾病,中耳積液可為漿液性漏出液或滲出液,亦可為粘液。及時發現及時治療是很重要的,下面給大家介紹介紹,兒童分泌性中耳炎的一些相關知識,希望對你有一定幫助。

分泌性中耳炎是由於咽鼓管(是一個使鼻咽腔和中耳腔相通的管子,起著調節中耳氣壓的作用)不通暢或阻塞後等引起的以傳導性聾和鼓室積液的病理改變,並出現耳悶、聽力下降等為主要特徵的中耳非化膿性炎性疾病。冬春季多發;是小兒常見的聽力下降原因之一。

兒童分泌性中耳炎的防治措施

聽力減退是小兒滲出性中耳炎的常見表現。聽力下降常為輕度,小兒對聲音反應不敏感,多無自述聽力下降,常因注意力不集中,學習成績下降而由家長領來就醫。如單耳患病,可長期不被察覺,而在體檢時始被發現。耳悶感和耳鳴也是本病常見臨床表現,按捺耳屏可暫時減輕。

對於兒童分泌性中耳炎,清除中耳積液,改善中耳通氣引流及病因治療為本病的治療原則。

患傷風鼻塞、急咽痺等疾患,應及早治療。注意飲食調理,減少肥甘飲食,以防積滯成痰,是痰火壅結而致耳鳴的預防要務。忌食或少食辛辣炙溝氖澄錚對於防止肝火、痰火及腎精不足,虛火上擾而致耳鳴都有重要意義。加強身體鍛鍊,增強體質,調適溫暖,注意清潔衛生,這是預防風熱外襲而致耳鳴的關鍵。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