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妊娠糖尿病的病因

每年糖尿病的發生數量已經不再是一個小的數目了,糖尿病的已經進入了一個多發疾病的行列。糖尿病,相信大家肯定都很熟悉了。那麼,你們知道妊娠期糖尿病嗎,它的病因又是什麼呢?

妊娠期糖尿病指的是孕婦在妊娠期間發現或發病的空腹血糖異常、糖耐量異常和糖尿病的總稱。如果控制不良或者治療不及時可能導致母體和胎兒近期和遠期併發症。妊娠期糖尿病的病因主要有以下幾點:

年齡。高齡妊娠是公認的妊娠期糖尿病的主要病因。年齡在40歲及以上的孕婦發生妊娠期糖尿病的危險是20至30歲孕婦的8點2倍。年齡因素除影響糖尿病的發生外,還有別的影響,如年齡越大,孕婦診斷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周越小。

肥胖。肥胖是發生糖耐量減低和糖尿病的重要的危險因素,對於妊娠期糖尿病也不例外。衡量肥胖的指標常用體質指數BMI。BMI20點9的孕婦患妊娠期糖尿病的危險差不多是BMI19點1者的2倍。

不良產科史和糖尿病家族史。產科因素中與妊娠期糖尿病有關的因素有死產史、巨大兒、高產次,重要的先天畸形,具有這些病史的孕婦患糖尿病的危險是正常孕婦的2點0倍、8點5倍、5點8倍、22點5倍和23點2倍。另外,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妊娠期糖尿病的危險是無糖尿病家族史者的1點55倍,一級親屬中有糖尿病家族史者將會升高到2點89倍。

種族。妊娠期糖尿病具有明顯的種族和地域相關性。亞洲、印度次大陸、阿拉伯和黑人與歐洲白人婦女的妊娠期糖尿病的患病率相比,分別為後者的8倍、11倍、6倍和6倍。種族因素除由遺傳因素造成外,還跟飲食、文化等有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