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乾燥綜合徵的特點

乾燥綜合徵的發病多是傾向於女性,所以我們可以將男性原發性乾燥綜合徵易為臨床忽略。

經多年來臨床觀察,發現男性以口、眼乾燥為首發症狀的發生率顯著低於女性。

而肺間質纖維化則男性高於女性。

乾燥綜合徵多見於女性,似不能排除性激素可能在乾燥綜合徵發病機制的作用。

已知雌激素可加強多克隆B細胞啟用,使自身抗體產生增加,從而導致或加重組織受損。

為雌激素並非完全起負面作用,而還能改善自身免疫病中某些T細胞介導的損傷,如某些血管炎、涎腺炎及外周多動脈炎等,但對唾液腺卻無此作用。

綜上,提示男女乾燥綜合徵臨床表現的差異,與兩性激素不無關係。

患者角膜熒光染色及唾液流率檢查陽性率,女性高於男性,與女性口、眼乾燥的發生率高於男性相符合。

抗乾燥綜合徵A/乾燥綜合徵B抗體陽性率均為40.0%,顯著低於女性組的69.3%和64.5%。

男性抗核抗體陽性率也低於女性,所以對RF及抗乾燥綜合徵A/乾燥綜合徵B抗體陰性的男性患者,除外乾燥綜合徵要十分慎重。

合徵的特點。

發生率較低,症狀較輕,出現也較晚,但腮腺受累兩性無大差異。

化發生率較高,呼吸道症狀出現較早。

燥綜合徵A/乾燥綜合徵B抗體和抗核抗體發生率較低。

多見於女性,似不能排除性激素可能在乾燥綜合徵發病機制的作用。

一定要積極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