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斜視的手術治療方法

斜視是一種幼兒期的眼科疾病,小兒斜視在治療時最好可以避免透過手術治療。為我們介紹了斜視的手術治療方法。

一、手術治療的方法。

1、肌肉減弱術,包括直肌後徙術、直肌懸吊術、直肌後固定術、直肌邊緣切開術、下斜肌後徙術、下斜肌切斷術、下斜肌部分切除術、上斜肌斷腱術,上斜肌肌腱延長術等。

2、肌肉加強術,包括直肌縮短術、直肌肌腱前徙術、上斜肌矢狀移位術、下斜肌轉位術、直肌肌腱連結術Jenson、上下直肌移位術、上斜肌摺疊術等。

3、水平肌肉垂直移位術,用於矯正無明顯斜肌異常的A型或V型水平斜視。

二、手術肌肉的選擇。

多種因素決定手術肌肉的選擇。首先是第一眼位的斜視度,同時應參考視遠和視近時斜視度的差別。內直肌對視近斜視角的矯正作用更大,外直肌對視遠斜視角的矯正作用更大。對視近內斜視較大的患者,應行雙眼內直肌減弱術。外斜視視遠明顯時,應行雙眼外直肌減弱術。對視近視遠斜視角相同的斜視,雙側直肌減弱與單眼後徙加縮短手術效果相同。需要提醒的是,單眼同次手術不能超過兩條直肌。

手術僅能起到機械性矯正眼位的作用,其他多種因素如肌肉的性質、與周圍組織的關係、不同的神經衝動等,決定了相同的肌肉相同的手術量可能產生不同的矯正結果。因此獲得滿意的手術效果,可能需要不止一次手術。

三、調整縫線。

調整縫線是為提高斜視手術成功率而設計的方法,既可用於直肌的後徙術,也可用於直肌的縮短術及上斜肌手術。術中,肌肉被滑結固定於眼表,在患者麻醉復甦後,眼內點入表面麻醉劑,透過遮蓋試驗調整縫線鬆緊。多數患者能配合調整縫線,但少年兒童不適合於局麻下調整縫線。

戴眼鏡治療小兒斜視的注意事項

兒童年紀小,就會好動貪玩,為了防止眼鏡摔碎,家長可以在鏡腿上牽一根鬆緊帶繫於腦後固定。為防止鏡片摔碎損傷眼睛,可配戴摔不破的樹脂鏡片,但樹脂鏡片不耐磨,需加以保護。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