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亡散《辨證錄》 - 方劑

救亡散,中医方剂名。出自《辨证录》卷一。主治冬月伤寒,阴阳两亡,大汗而热未解,腹又痛不可按。

  • 名称:救亡散《辨证录》
  • 出处:《辨证录》卷一
  • 主治:冬月伤寒,阴阳两亡,大汗而热未解,腹又痛不可按

組成

人參、當歸、熟地各一兩,甘草二錢,附子一片。

用法用量

水煎服。

主治

冬月傷寒,陰陽兩亡,大汗而熱未解,腹又痛不可按。

重要文獻摘要

原方選錄《辨證錄》:“冬月傷寒,大汗而熱未解,腹又痛不可按,人以為邪發於外未盡,而內結於腹中,乃陽症變陰之症也。餘以為不然。夫傷寒而至汗大出,是邪隨汗解,宜無邪在其中,何至腹痛?此乃陽氣盡亡,陰亦盡洩,腹中無陰以相養,有似於邪之內結而作痛,蓋陰陽兩亡之急症也(世人俱知亡陽,而不知亡陽即是亡陰,此等議論非仙人指授安得發千古之所未發耶)。夫痛以可按為虛,不可按為實,何以此症不可按,而又以為虛乎?不知陰陽兩亡,腹中正在將絕之候,不按之已有疼痛難忍之時,況又按而傷其腸胃,安得不重增其苦,所以痛不可按也。如遇此症,急不可緩,方用急救陰陽湯。此症用救亡散亦易奏功。人參、當歸、熟地各一兩,甘草二錢,附子一片。水煎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