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間質瘤的手術治療

胃間質瘤的手術主要由腫瘤的大小和生長部位決定。手術應乾淨切除,儘量避免觸及腫瘤,避免損傷後間質瘤向腹腔擴散,結合腫瘤大小及生長部位保留胃功能。腫瘤靠近賁門,完全切除可能影響賁門功能。對於本病,手術方法包括多孔腹腔鏡下胃間質瘤切除和單孔腹腔鏡下胃間質瘤切除。

胃腸道間質瘤,指原發於胃腸道、大網膜和腸繫膜的染色陽性的梭形細胞,或上皮樣細胞的一組間葉源性腫瘤。對於這種腫瘤最常見的就是發生在胃部,其發病率高達約60%到70%,為胃間質瘤。一般患有這種疾病的患者都會選擇手術治療。那麼胃間質瘤的手術治療方法有哪些?
一、多孔腹腔鏡下胃間質瘤的切除
胃是人體重要的器官之一,這個器官在人體起著非常重要的消化作用。當發現患有胃間質瘤,在進行手術切除腫瘤之前,首先要對患者腹腔進行詳細的檢查,這樣可以確定患者有無腹膜或者遠處腹腔臟器的轉移。如果手術患者懷疑有實質臟器的轉移,在手術中透過超聲和活組織切片檢查有助於對患者術中決定和判斷。
當患者發現自己患有胃間質腫瘤,對於體積小、定位困難的患者,可在術中透過胃鏡對疾病進行定位後,然後在進行腔鏡下切除。將切除的腫瘤放入無菌的標本袋中,從擴大的觀察孔中取出。術中行冰凍病理檢查,確保切口陰性。常規的多孔腹腔鏡手術相對傳統,但其操作應用範圍廣,實用性也比較強。
二、單孔腹腔鏡下胃間質瘤的切除
當發現患有胃間質腫瘤,在治療過程中,在對患者進行全身麻醉時,需要患者平躺在手術檯上,兩腿分開。術者在上臍緣處作縱中位切口,切口長度約25到30毫米。用於放置三通道單套管並建立氣腹,維持腹內壓在15毫米汞柱左右。位於臍切口最低處的正中通道用於放置腹腔鏡鏡頭,左右上方的通道分別用於放置無損傷抓鉗和超聲刀,3個通道呈倒三角排列。
當發現患有胃間質腫瘤,可以透過胃鏡或注射標記的指導下找到患者的腫瘤。然後用縫線懸吊腫物旁組織,再用切割閉合器將腫物和周圍胃壁全層釘合切斷;若腫瘤位於胃後壁向腔內突出,則可切開胃前壁,在胃腔內用切割閉合器將後壁腫物切除後,對位於大彎或胃底的腫瘤可直接切除閉合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