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腸炎和腸胃炎一樣嗎

雖然胃腸炎與腸胃炎看似差不多,但是兩者區別也是有的。胃腸炎以胃炎為主,而腸胃炎主要是因為胃腸道黏膜細胞發生的炎症反應。前者會有嘔吐、噁心、或是反酸、燒心的症狀。後者的話症狀主要以肚子疼、拉稀為主。

生活中總是有不如意的地方,有些人因為各種疾病而導致幸福生活無法享受,現在胃腸炎與腸胃炎是極多見的疾病,成為了很多人的惡夢,因為兩者名字差不多,於是就會將其混為一談。那麼,胃腸炎和腸胃炎一樣嗎?
胃腸炎和腸胃炎區別不大,均屬消化系統疾病,具體區別如下:
1、胃腸炎以胃炎為主
多在飲食不潔後出現急性上腹疼痛、噁心、嘔吐、燒心、反酸、噯氣,以上消化道症狀為主要表現;
2、腸胃炎以腸炎為主
食用過辛辣刺激食物或是飲食不潔後,出現大便次數增多、下腹疼痛、粘液膿血便等,以下消化道症狀為主要表現。
雖然這個兩個疾病名稱乍一看就是順序不一樣,其實在實際臨床上還是有區別的。
胃腸炎,顧名思義,偏重於胃炎,同時伴有腸炎,所以我們就叫做他為胃腸炎。當然,對於腸胃炎,那就是偏重於腸炎,伴有胃炎,我們就叫它為腸胃炎。
胃腸炎的主要表現為腹痛、噁心嘔吐等症狀,腸胃炎的主要症狀則是以腹瀉、腹痛,有的時候還會出現大便形狀的改變等等,這時就可能是腸胃炎。
腸胃炎主要是因為胃腸道黏膜細胞發生的炎症反應。主要的臨床症狀為肚子疼、拉稀、噁心嘔吐是胃腸炎病人的主要臨床表現。
如果有“胃痛、噁心、胃脹、反酸、燒心、口苦、口臭、噯氣、腹瀉、便秘、便血”等胃腸不適症狀應及時進行胃腸檢查,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在檢查過以後才可以更好地判斷到底是胃腸炎還是腸胃炎,切勿不要自己胡亂用藥,會對治療有影響,嚴重時還會加重病情。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