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核性腦膜炎可以治好嗎

一般療程結束後,病人兩年內沒有復發者,可認為結核性腦膜炎治好。具體用藥請結合臨床,由醫生面診指導為準。

核性腦膜炎,簡稱結腦,是結核分枝桿菌經血液迴圈侵入腦內或經其他途徑播散至腦內而引起的中樞神經系統結核病。最常侵犯的是腦膜,同時亦可侵犯腦實質、腦動脈、腦神經和脊髓等,因此臨床常見四種型別,即①腦膜炎型②腦結核球型③腦脊髓型④混合型。由於本病侵犯的解剖部位的重要性,所以結腦為重症結核病。若早期治療,用藥順利,病人配合,可取得良好預後;但晚期病例,治療不合理,用藥困難,則預後差,重症留有後遺症,甚至死亡。病因是結核分枝桿菌經血液迴圈侵入腦內或經其他途徑播散至腦內而致病。

此病一般分為1.早期,一般起病多緩慢,病人表現間斷頭痛,但可忍受,往往未就診或就診時誤診為其他原因的頭痛等未予重視。同時可伴有不規則低熱(體溫37℃~38℃)、盜汗等。此期可持續一個月左右。2.中期逐漸出現頭痛加劇,伴嘔吐,但無噁心,重者為噴射狀嘔吐。同時體溫明顯升高,可達38.5℃以上,燒退時仍頭痛。出現病理反射,顱神經障礙症狀,最常見動眼神經障礙,複視、瞳孔散大等,甚至失明。此期一般持續兩週不等。3.晚期,隨著病情進展,病人出現意識障礙,從嗜睡發展到昏迷。深淺反射消失或形成腦疝終至死亡。部分病人可發生肢體癱瘓,根據病變侵犯中樞神經系統部位的不同,可出現單側肢體癱瘓或截癱、大小便失禁、癲癇發作等。4.慢性期治療不順利或非系統治療使病情遷延不愈,持續高顱壓,頭痛、發熱或伴隨長期的癲癇、大小便失禁等。

正常結核性腦膜炎可以治好,只要保證治療後不再復發,一般都算是治好了,如果復發的話,應該及時就診避免病情加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