藿香的副作用

藿香,又名:合香、蒼告、山茴香等,屬唇形目、唇形科、藿香屬多年生草本植物。眾所周知,藿香具有很多的功效和作用,比如藿香有殺菌功能,口含一葉可除口臭,預防傳染病,並能用作防腐劑。但是,你知道藿香有什麼副作用嗎?下面就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對於藿香,古書上有“陰虛火旺,胃弱欲嘔及胃熱作嘔,中焦火盛熱極,溫病熱病,陽明胃家邪實,作嘔作脹,法並禁用。”意思是說陰虛火旺人群不宜用藿香;胃弱欲嘔人群不宜用藿香。胃熱作嘔,中焦火盛熱極人群禁用藿香。

1.過敏反應

根據醫學研究資料表明,有少部分人在服用藿香後,會出現過敏性皮疹、過敏性紫癜、過敏性休克以及心跳過速等多種不良藥物反應。

2.腸胃不適

藿香用量過多會引起腸胃不適的情況,出現噁心嘔吐的症狀,如果是長期服用的話,藿香對肝臟、腸胃、大腦還會產生麻痺作用。

3.上癮反應

有些患者在服用藿香後會出現藥物依賴性反應,一旦停止用藥會出現精神易怒、四肢發抖、難以控制身體的情況。

服用藿香需要適量服用,不可大量服用,大量服用會誘發多種副作用反應,對肝臟、腎臟、心臟都會造成嚴重的損傷。

藿香的藥性強烈,服用藿香後,我們在飲食方面需要多加小心,辛辣刺激、生冷、油膩類食物都會影響藥效,飲食應該以清淡為主。

以上就是關於藿香的副作用的介紹,不可否認藿香具有很多的功效和作用,但是我們在服用的時候一定要適量的服用,畢竟藥材都是具有一定的副作用,適當的服用效果可以更好,不能因為想要快速的好起來就過量的服用哦,不然會導致不好的後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