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怎麼引起的

大腸癌是一種高發率的癌症,患者一旦發現大腸癌,那麼對他的身體健康和日常生活都造成了非常大的影響。大腸癌患者大多數發現時已經是晚期,晚期較為難治癒,那麼相信大家都會很好奇大腸癌怎麼引起的,下面就讓小編帶大家去了解。

一、飲食因素。經研究證明,在各種環境因素中,以飲食因素最重要,腸癌的發病率與食物中的高脂肪消耗量有正相關係。另外,也可能與微量元素缺乏、生活習慣改變有關。

二、遺傳因素。國內外均有“腸癌家庭性”的報道,腸癌患者血親中死於本病者比一般人明顯增高。有些大腸腺瘤,如多發性家庭性腺瘤病,是一種常染色體顯性遺傳性疾病,家族中患病率可達50%,如不治療,10歲以後均有患腸癌的可能。最近有學者對腫瘤抑制基因與腸癌發生關係進行研究發現:腸癌的易感性與發病機制均與遺傳因素有關。

三、腸道息肉。腸道慢性炎症和息肉、腺瘤及患廣泛潰瘍性結腸炎超過10年者:發生結腸癌的危險性較一般人群高數倍。有嚴重不典型增生的潰瘍性結腸炎患者演變為結腸癌的機會約為50%,顯然,潰瘍性結腸炎患者發生結腸癌的危險性較一般人群要高。我國的資料提示發病5年以上者患結腸癌的風險性較一般人群高2.6倍,而與直腸癌的關係不密切。對於病變侷限且間歇性發作者,患結腸癌的危險性較小。

四、慢性大腸炎症。據報道,腸癌流行與血吸蟲病的流行區域呈正相關係,一般認為,由於血吸蟲而導致腸道的炎性改變,其中一部分會發生癌變。腸道的其他慢性炎症也有癌變的可能,如潰瘍性結腸炎,約有3%~5%癌變。

五、職業因素與體力活動

結腸癌患者中絕緣石棉生產工人較常見,並且動物實驗已證實吞食石棉纖維能夠穿透腸黏膜。此外,金屬工業、棉紗或紡織工業和皮革製造業等。已經證實,在塑膠、合成纖維和橡膠的生產過程,經常應用的一種化合物質——丙烯腈有誘發胃、中樞神經系統和乳房腫瘤的作用,且接觸該物質的紡織工人,其肺癌和結腸癌的發病率較高。儘管如此,一般並不認為結腸癌是一種職業病。

透過上面小編為大家整理大腸癌怎麼引起的介紹,希望能對大家有所幫助。更希望每一位讀者朋友能夠對這個疾病重視起來,注意自己的飲食習慣,養成良好的生活作息,避免大腸癌疾病的侵襲。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