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患者飲食注意事項

大腸癌在一定的程度上與飲食的合理有否是有著密切的關係的。如果食物中缺少纖維素,大腸就會很少蠕動,因此就會出現疾病。因此大腸癌病人的飲食在飲食因方面英愛特別注意。那麼對於大腸癌患者來說,在飲食上應注意什麼呢?

在大腸癌的早期,往往有大便的改變,有時便秘,有時又有腹瀉,有時則兩者交替出現。因此,對早期大腸癌病人,應重視調理大便。在飲食方面應給予維生素豐富的食品,如土豆、紅薯、嫩葉青菜、香蕉等,但應避免過粗糙的飲食,如韭菜、筍等。飲食要多樣化,多選用大豆製品和綠色的或橙色黃色的蔬菜、甘藍菜及新鮮水果。不要食用醃製品、煙燻和油炸食物。含纖維素豐富的食品,可以使大便有一定的容量,既可以防止便秘,又在一定程度上防止腹瀉,並且能保持每日排大便。多飲水和湯液也可以使大便保持通暢,有利於腸道疾病的康復。病人每日排大便,可以防止大便在腸道停留過久,這對防治大腸癌是有作用的。不要吃可導致便秘的食物,如給病人吃蘋果、藕節等可引起便秘。有些人喝牛奶也可以發生便秘,就不能過多地喝。濃茶也有產生便秘的作用。當然,從飲食方面調理大便只是一個方面,重要的是全面和充足的補充營養素。

晚期大腸癌病人,由於癌腫不同程度的阻塞排便通道,則不宜給粗纖維的飲食。一方面應加強營養,給纖維素少和其他營養成分豐富的食物,另一方面更應防止便秘。此外,除了選擇禽蛋類、瘦肉、奶類、豆製品類和細糧、嫩菜之外,每餐還應考慮增加通大便的食物,其中最理想的副食品是蜂蜜。其他如香蕉、梨子等雖然也通便的作用,但遇到腸腔通道太狹窄時,均不如蜂蜜的作用好。

專家提醒您大腸癌患者的飲食禁忌:1、辛溫燥熱的食物:狗肉、羊肉、公雞肉等。

2、辛辣、生冷、油炸、煙燻等刺激性食物。

3、無鱗魚:黃鱔、泥鰍、鰻鱺魚等。

4、太乾太硬、高脂肪和含粗纖維素多的食物的食物。

5、煙、酒。

以上內容就是大腸癌患者在飲食方面應該注意的一些事項。癌症並不像其他疾病一樣,癌症治療起來具有一定的難度,因此治療癌症一定要中西醫結合,注意飲食如果大腸癌患者在西醫治療後,沒有什麼效果,不妨試試中醫治療方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