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檢查可看出急性胰腺炎

胰腺炎分為急性和慢性胰腺炎兩種,不同型別的疾病檢查的專案都是有所區別的。急性胰腺炎是一中比較輕微的胰腺炎,不過大家可不要輕視它,如果不去正規醫院治療的話,就有可能發展成慢性胰腺炎,非常嚴重。那麼做哪些檢查可以確診急性胰腺炎呢?

可看出急性胰腺炎的檢查。

1、X線檢查:攝腹部乎片的目的是排除其他原因的急腹症,如排除胃腸道穿孔時存在腹腔遊離氣體提供支援胰腺炎的間接證據,如鄰近胰腺的小腸服氣、橫結腸服氣等,胰腺鈣化提示慢性胰腺炎,胰區氣泡影提示胰腺膿腫。由腦片可能見到一例或雙側橫廂抬高或胸腔積掖。由胸部乎片還可以看到有肺水腫和左肺盤形肺不張。

2、B超檢查:急性胰腺炎的超聲表現為胰腺呈明顯瀰漫性腫大,可看到胰腺呈低迴聲影象,往往與相接近的門靜脈和脾靜脈難以鑑別。胰腺腫大可超過正常胰腺的3—4倍,胰管都有擴張.直徑常達到3—4毫米超聲檢查急性胰腺炎有約38百分之的患者得不到滿意的診斷,其原因是患者有劇烈腹痛常不能配合檢查,外胰腺周圍腸管由於炎症波及腸脹氣而干擾超聲探測,難以清晰地描繪出胰腺的形態。另外,常可發現膽系異常如膽結石、膽褒炎等。患酒精性胰腺炎時可顯示膽囊腫大或膽管擴張。在某些病例中可見到腹水、胸腔積液。

3、血糖:患急性胰腺炎時暫時性血糖升高,可能胰高血糖素釋放增加有關。持久的空胺血糖高於10毫米,提示胰腺壞死,預後嚴重。

4、血鈣:暫時性低血鈣常見於急性胰腺炎。但很少出現手足抽搐。低血鈣程度和臨床嚴重程度相平行。血鈣低至2毫米以下,常提示壞死型胰腺炎。

5、血脂:患急性胰腺炎時可出現高三醯甘油血癥。

如果大家懷疑自己患上急性胰腺炎的話,那就到醫院做上面的五個檢查了,做完檢查後您就會知道自己是不是患上了急性胰腺炎了。如果確診是的話,那就老老實實呆在醫院接受治療吧!好在現在的醫學技術非常發達,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後就會順利康復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