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皮病應該如何預防?

1.致殘分析

(1)硬皮病的病變,可發生於所有在結構和功能上與結締組織有關的並具有血管網的臟器和器官,目前無特效的方法阻止病變發展。

(2)如面板硬變面積大,分佈廣泛,皮損下的肌肉甚至骨骼肌均可發生病變,影響關節活動度,關節可攣縮畸形。

2.人群預防高危人群是指接觸煤礦、金屬礦、矽礦、化工等工作人員的人群,應加強這類人員的防護意識,做好勞動保護,定期查體。

3.個人預防

(1)一級預防:現在多數人認為本病很可能是有遺傳因素,再加持久的慢性感染而造成的一種自身免疫病。部分病例常與系統性紅斑狼瘡、橋本甲狀腺炎、類風溼關節炎、舍格倫綜合徵等相重疊,因而有上述危險因素更應注意預防。

①去除感染病灶,注意衛生,加強身體鍛鍊,提高自身免疫功能。

②生活規律,勞逸結合,心情舒暢,避免強烈精神刺激。

③加強營養,禁食生冷,注意溫補。

(2)二級預防:

①早期診斷:可根據典型的面板硬化及系統性損害作出診斷。

②早期治療:可用糖皮質激素或其混懸液等作皮損內注射。堅持體療和物理治療,如音訊、蠟療等,以改善肢體攣縮,增加肢體功能,或長期口服維生素E。

(3)三級預防:

①進行性系統性硬皮病進展緩慢,有些有自行緩解傾向,不要輕易停止或放棄治療。

②注意鍛鍊身體,合理的生活規律,避免情緒刺激及變化。

③目前無特效藥物治療本病,在整個病程中,應積極配合中醫藥療法,對該病的控制很重要。

④有雷諾現象患者,應注意保溫,避免冷刺激。

⑤禁止吸菸。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