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囊腫進行穿刺治療是如何的呢

隨著科技的進步,醫學的發展,疾病的治療方面越來越多治療手段。其中穿刺治療就是一種,它是將專用針刺入體腔以抽取分泌物,或注入氣體、造影劑、藥物的一種診療技術。哪究竟卵巢囊腫進行穿刺治療是如何的呢?

卵巢囊腫的一般手術會有復發的現象,為了減少復發,多數穿刺術不僅僅是放出囊液,還往囊腔內注射乙醇,目的是使囊壁活性細胞凝固壞死,也有嘗試注射激素類藥物。常用的手術操作方法有2種:一種是經陰道超聲監視下卵巢囊腫穿刺術;另一種是腹腔鏡下卵巢囊腫穿刺術。

一、經陰道超聲監視下卵巢囊腫穿刺術

卵巢囊腫可以在陰道B超或腹腔鏡下監視下穿刺,經陰道超聲監視下囊腫穿刺術的患者不需要住院,且痛苦少,費用也低。其風險主要是感染和盆腔粘連。感染的原因是陰道環境是有菌的。所以患者手術前一定要做陰道準備,徹底清潔陰道,通常術前3天就就開始。盆腔粘連發生的並不多,往往是由於感染、囊液或注射液進入盆腔所致。

經陰道超聲監視下卵巢囊腫穿刺術因為損傷小,盆腔粘連少,相對比較安全,是卵巢囊腫患者行試管嬰兒治療前比較理想的選擇。

二、腹腔鏡下卵巢囊腫穿刺術

腹腔鏡下穿刺較大的卵巢囊腫,可以先放出囊液,使整個盆腔暴露清楚,方便醫生評價整個盆腔病變情況,使診斷更為確切。若僅是行穿刺術複發率較高,6個月複發率可達88%。

起初,腹腔鏡技術不是很成熟時,腹腔鏡手術僅做卵巢囊腫穿刺放液,或加囊壁電凝,與開腹行囊腫切除手術比較,患者的複發率高,症狀緩解效果也差。隨著腹腔鏡技術的發展,腹腔鏡下鐳射電凝卵巢囊腫壁、卵巢囊腫剝除、盆腔粘連鬆解技術已經很成熟。

但臨床隨機對照試驗證實,腹腔鏡下卵巢囊腫剝除的效果明顯優於囊腫穿刺或囊壁電凝。術後隨診也證實行囊腫剝除術的患者,其痛經、性生活疼痛和慢性盆腔疼痛症狀緩解情況均好於做囊腫穿刺或囊壁電凝的患者,妊娠率也較高。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