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期牙痛是怎麼回事?

很多女性都反應,每個月總是有那麼幾天,特別容易牙疼,一開始都以為是爛牙在作怪,結果發現這並不是懶牙在搗亂,而是經期牙痛在作祟。由於生理期造成牙病困擾的女性,不在少數,尤其是年輕女性居多。在月經即將來臨或經期時,牙痛如約而至。

由於生理方面原因,女性更容易患牙齦炎。而且在排卵期,也就是經期前,牙齦炎症水平較高。因此,部分症狀嚴重的女性在經期前飽受牙痛之苦。女性在每個月的某個時間段,牙齦炎更為嚴重。研究人員發現,女性排卵期,牙齦炎症水平較高。

經期牙痛,是因為經期女人的雌激素升高,會刺激到牙齦激素升高,牙齦和牙周膜的血管受到了壓力而擴張、腫大,如果牙齒本身有些炎症,這個時候最容易發病。為了不讓經期成為牙周病的導火索,那麼平時就要注意口腔衛生,特別是經期不要吃太甜的東西,雖然這是最想吃甜食的一段日子,然後要隨時漱口。

月經期牙疼是由於經期前後雌激素水平變化較大,孕激素和雌激素的比例容易失去平衡,雌激素刺激牙齦組織內的特殊受體,造成牙髓和牙周膜血管擴張、瘀血及腫大,進而壓迫其中的痛覺神經末梢而誘發牙痛。其次,月經期間盆腔也會發生充血或瘀血在子宮血流量增加的同時透過神經及體液調節,可反射性地引起牙周的血液迴圈障礙而導致牙疼。

月經期牙疼一般無需特殊治療,要注意經期衛生和休息,保持精神愉快,避免情緒波動,不吃生冷、過熱、過硬、粗糙和辛辣食物,牙疼明顯時,口服複合維生素B,可緩解疼痛。

上述內容介紹了經期牙痛是怎麼回事,女性經期牙痛要找準原因,然後對症下藥。千萬不要一拖再拖,要儘快到正規口腔機構檢查,及早治療,緩解痛苦。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