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間盤突出針灸能治好嗎

腰椎間盤突出症是較為常見的疾患之一,主要是因為腰椎間盤各部分,尤其是髓核,有不同程度的退行性改變後,在外力因素的作用下,椎間盤的纖維環破裂,髓核組織從破裂之處突出於後方或椎管內,導致相鄰脊神經根遭受刺激或壓迫,從而產生腰部疼痛,一側下肢或雙下肢麻木、疼痛等一系列症狀。腰椎間盤突出症以腰四到五,腰五到骶一發病率最高,約佔百分之九十五。

造成腰間盤突出的原因有以下幾種,一,腰椎間盤的退行性改變是基本因素,髓核的退變主要表現為含水量的降低,並可因失水引起椎節失穩,鬆動等小範圍的病理改變,纖維環的退變主要表現為堅韌程度的降低。二,損傷,長期反覆的外力造成輕微損害,加重了退變的程度。三,椎間盤自身解剖因素的弱點,椎間盤在成年之後逐漸缺乏血液迴圈,修復能力差。在上述因素作用的基礎上,某種可導致椎間盤所承受壓力突然升高的誘發因素,即可能使彈性較差的髓核穿過已變得不太堅韌的纖維環,造成髓核突出。四,遺傳因素,腰椎間盤突出症有家族性發病的報道。五,腰骶先天異常,包括腰椎骶化,骶椎腰化,半椎體畸形,小關節畸形和關節突不對稱等。上述因素可使下腰椎承受的應力發生改變,從而構成椎間盤內壓升高和易發生退變和損傷。六,誘發因素,在椎間盤退行性變的基礎上,某種可誘發椎間隙壓力突然升高的因素可致髓核突出。常見的誘發因素有增加腹壓,腰姿不正,突然負重,妊娠,受寒和受潮等。

腰椎間盤突出症的情況是由於腰部活動量較大等原因造成的,可以給予區域性進行針灸,同時注意休息,避免長時間彎腰,減少腰部的活動量,避免腰部受涼,避免抬重物,給予腰背部進行推拿,針灸,拔罐。可以到正規醫院骨科就診,明確情況,做出針對性的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