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癌手術

外科治療主要涉及兩個問題,一是對可疑為癌的甲狀腺結節如何正確處理?二是對已確診的甲狀腺癌應該採用何種最佳治療方案。

1、對可疑甲狀腺癌性結節的處理:比較合理的方案是進行篩選,對所有甲狀腺結節常規做1311掃描。除了1311掃描顯示為功能性或炎性結節外,都採用了手術探查。尤其有下列情況者更應早期手術治療。

1、不除外癌性結節。

2、直徑大於3~5釐米囊性結節,或穿刺檢查詢到癌細胞或2~3次穿刺後不消失者。

3、超聲檢查為實質性腫物。對單髮結節的術式選擇,由於單髮結節癌的發生率高,可達5%~35%,至今又無可靠方法判斷,甚至術中冰凍切片檢查也有個別漏診者,而且單純結節摘除後,術後複發率較高。可達16.7%。因此,我們常規對甲狀腺單發實性結節、囊實性結節及囊性結節>4釐米者均行患側腺葉切除加峽部切除術,術中未發現淋巴結腫大者,不給頸清術。

2、對已確診為甲狀腺癌者應採用何種處理規則,要取決於患者的體質情況,癌腫的病理型別和臨床分期。

乳頭狀癌:臨床上具有惡性程度低,頸淋巴結轉移率高,好發於中青年婦女等特點,所以手術治療必須考慮以上這些因素。如果癌腫侷限在一側的腺體內,可將患側腺體連同峽部全部切除,同時行對側腺體大部切除。但如果癌腫已侵及左右兩葉,則需將兩側腺體連同峽部全部切除。手術後5年治癒率可達80%以上。臨床實踐證明,對沒有頸淋巴結轉移的乳頭狀腺癌不需同時清除患側頸淋巴結,預防性頸淋巴結清除不能提高治癒率。但應強調術後隨訪有重要性,然而對邊遠山區或農村的患者缺乏隨訪條件應區別對待。對頸部有淋巴結腫大的患者,進行包括頸淋巴結清掃術在內的甲狀腺癌聯合根治術,國內外的方案都是一致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