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氣管結核症狀,怎麼治療?

支氣管結核又稱支氣管內膜結,是指發生在氣管、支氣管粘膜和粘膜下層的結核病。成人支氣管結核最常見的感染途徑是肺內病灶中結核分支桿菌直接植入支氣管粘膜,其次肺內病灶也可透過支氣管周圍組織侵及支氣管粘膜,結核分支桿菌也能經血行播散和淋巴引流首先侵襲支氣管粘膜下層,然後累及粘膜層。兒童支氣管結核多因鄰近縱隔淋巴結核侵蝕支氣管,引起結核性支氣管炎。原發性支氣管結核極少見。

支氣管結核的六大症狀有:1、咳嗽、咳痰,這是常見症狀,也是主要症狀;2、咳血,多為痰中帶血;3、呼吸困難,患者會出現不同程度的困難,因為有支氣管狹窄導致;4、胸骨後燒灼感或者壓迫感,這是常見症狀,部分患者感覺氣管內有異物的情況;5、哮鳴音,患者會出現明顯的哮鳴音,主要是氣管粘膜水腫所的;6、全身症狀,患者有午後低熱,盜汗,食慾不振,體重減輕,疲乏等。

全身治療:與肺結核治療相同,絕大部分病例在化療3個月後痰菌培養陰轉,療程以12~18個月為宜。在以下兩個方面使用激素得到認可:對結核分支桿菌呈超敏狀態者;兒童縱隔淋巴結核引起的結核性支氣管炎,激素治療組療效明顯優於對照組。

區域性治療:霧化吸入抗結核藥物已廣泛用於EBTB輔助治療,應用價值得到肯定。MiKi等將確診的34例EBTB分成全身治療組和全身治療加異煙肼(INH)200mg/d霧化吸入組,發現儘管兩組痰菌培養(+)持續時間無明顯差別,但在減輕支氣管狹窄和改善呼吸道症狀上,霧化吸入組明顯優於對照組。

手術治療:手術時機選擇很嚴格。有學者提出術前胸片肺內無活動性病變,纖支鏡檢查支氣管粘膜無充血水腫等改變是手術必要條件,指徵是否過嚴值得商榷。非急診手術應在抗結核治療6個月後進行。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