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網膜脫落該如何預防保健

目前,近視不僅影響人們正常的生活,而且高度近視的孕婦自然分娩還有可能會視網膜脫離。

高度近視指的是近視度數大於600度、伴有眼軸延長、眼底視網膜和脈絡膜萎縮性等退行性病變為主要特點的屈光不正。高度近視往往伴有多種併發症,而視網膜脫離就是其中的一種。

視網膜脫離發病的原因較為複雜。從內因來說,主要是高度近視病人的視網膜組織因變性萎縮而變得脆弱,極易使視網膜脫離而失明。外因主要是外力的突然衝擊,透過玻璃體的傳導,促使視網膜破裂,造成視網膜脫離而失明。

高度近視眼球變長,後部鞏膜薄弱,視網膜、脈絡膜萎縮,玻璃體變性。在外力作用下或玻璃體牽引下,變性的視網膜易形成裂孔,進而發展成視網膜脫離。對於產婦來說,自然分娩不可避免要用力屏氣,時常在產房看到有些扎套管針的產婦屏氣時血液逆流到墨菲滴管,用力之大可見一斑。這種強度加諸玻璃體,很容易造成視網膜脫離。

高度近視的準媽媽們在懷孕的同時血壓很高,有妊高症的話,是會對眼底視神經、視網膜造成影響的。因為分娩的過程中,由於孕婦腹壓增高,需要竭盡全力,如果用力不當或者過大,可能會產生導致視網膜脫離的風險因素。這個可能性是不能夠完全排除的,但並不是高度近視就不能自然生產了,最好的方法是請醫生來把關,根據眼底的具體情況由醫生決定是否能夠自然分娩。而採用自然分娩的近視眼媽媽在生產的過程中不要過於用力,避免發生視網膜脫離。您可以放心的是,即使在分娩過程中發生視網膜脫離也不要過於擔心,經過手術是可以恢復的。

需要提醒的是,如果產婦在分娩後出現眼前黑影飄動、眼球轉動時有閃光等現象,接著很快出現視力下降、視物變形、缺損,甚至完全遮擋時,應該立刻到眼科醫院檢查,看是否出現了視網膜脫離。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