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這些胃病的症狀

食慾旺盛在一定程度上是身體健康的表現,食慾的突然減退有可能是某些疾病的早期訊號。用食後腹脹加重,平臥時減輕,常出現胃痛、噁心,偶有便秘或腹瀉,體型瘦長者可能患有胃下垂。

厭食可能是心力衰竭、肺結核、尿毒症等。厭食是胃癌唯一的早期訊號,尤其是40歲以上者如出現不明原因的頑固厭食症,且進展較快,應考慮是胃癌的可能以及消化系統的其他腫瘤,如潛在胰腺癌。

突然不思飲食,鼻塞流涕,舌苔白膩,口淡無味,多是傷風感冒。

食慾減退,見油噁心,上腹滿脹,面板髮黃,睏乏無力,口苦頭痛,這多是肝膽疾病所致。

進食後半小時至2小時後上腹疼痛,偏左有壓痛感,多是胃潰瘍引起的。

食慾減退,見食生厭,大便溏薄,聞到氣味就感到不悅,或吃油膩食物就腹瀉,這是脾胃功能失調所致。

如食油膩性食物,右上腹感覺疼痛,並放射到右肩部位,則可能患有膽道疾病。

如進食過飽,上腹部突然疼痛,或呈束帶狀向兩側背部放射性疼痛,且同時伴有噁心、嘔吐或發燒,這多為急性胰腺炎的表徵。

平時多吃一些蛋類、奶類、魚、豆製品等,也有助於降低胃癌的發生。飲食方法要科學,油炸,熏製,醃製品以及過期黴變的食物均是致癌基因,要儘量避免。降低主食以及飲水中亞硝酸鹽的含量。年輕人的胃癌常被戴上胃炎、潰瘍病、消化不良的帽子,而且一戴再戴,一錯再錯,有時雖作了胃鏡或鋇餐透視,也未必能發現胃癌的蛛絲馬跡。

惡性程度高的多,這裡是針對腫瘤病理特性而言。在年輕人中,惡性程度較高的黏液腺癌、低分化腺癌等所佔的比例較中老年人多。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