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腸息肉有哪些檢查方法呢

1、直腸指檢:直腸中、下段的息肉,指檢可觸及柔軟、光滑、活動的結節。

2、直腸鏡檢:腺瘤性息肉呈圓形,表面粘膜淡紅且有光澤。絨毛乳頭狀腺瘤為分葉狀,形似菜花,軟如海綿的大息肉。炎性息肉蒂長色紅。增生性息肉多呈丘狀隆起結節。

直腸息肉分類均按組織學表現和病理性質劃分。

新生物:計有管狀腺瘤、管狀絨毛腺瘤、絨毛腺瘤和家族性腺瘤息肉病。這類息肉是由腸上皮生長的新生物,極易發生腫瘤變。

錯構瘤:這類腫瘤是正常組織的異常混合,一種或數種組織過度生長的腫瘤。包括:幼年息肉、幼年息肉病、黑斑息肉和黑斑息肉綜合徵。息肉一般不會惡變,但息肉病則多會惡變。

炎性息肉:即假息肉,由腸粘膜潰瘍而引起。

增生性息肉:又叫化生性息肉。是在直腸和結腸粘膜上的無蒂小結節,可單個孤立,也可多發,顏色與周圍粘膜相同,直徑僅有幾毫米,一般無症狀,多併發腺瘤。

綜合徵類:該類病在腸胃內有息肉,在胃腸道外有特殊表現。陰部神經損傷可使直腸感覺功能下降,直腸壁張力降低,直腸收縮反射遲鈍。文獻證實,肛提肌的直腸附著部及恥骨直腸肌均有大量內臟神經纖維分佈,因此,便意產生及直腸的反射性收縮可能也與此有關。盆底異常下降對上述內臟神經也難免造成損傷。54例患者中肛管收縮壓、便意感覺容量、直腸收縮波及收縮率均下降,提示有盆底神經損傷。神經損害可加重盆底功能失調,進一步損害非排便功能,互為因果形成惡性迴圈。

盆底神經肌肉受損傷位置異常下降,其所支託的組織器官亦隨之鬆弛下降而造成多種病變。檢查結果表明直腸前突幾乎均合併其他型別的鬆弛性病變,這提示直腸前突是某種複雜的病理過程中的一環。

綜上所述,作者認為直腸前突不是一個獨立的病變,可能是盆底鬆弛綜合症的一種表現。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