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人易患糖尿病

糖尿病是常見病、多發病,是由遺傳因素和環境因素共同起作用的一種多病因的疾病,以下幾種人比較容易患糖尿病,稱為南危人群,府引起高度重視。

1、省糖尿病家族史的人群,其患病率要比沒有糖尿病家族史的人群高出3至5倍。糖尿病患者的第一級親屬,包括父母、兄弟姐妹、子女。都是易感人群。

糖尿病有遺傳,是指遺傳糖尿病的易感性傾向,並不是遺傳糖尿病。如果有糖尿病家族史,只能說明遺傳易感性高,容易發生糖尿病,但不能說沒有糖尿病家族史者就終生不患糖尿病,因為糖戰病還有後天的各種因素的影響。

2、成年肥胖者,尤其是向心性肥胖者。

3、曾患妊娠糖尿病或妊娠葡萄糖耐量受損常的婦女。

4、有出生巨大嬰兒體重,4千克史的婦女。

5、出生時為低體重兒者,這些人應該比一般人更注意年做一次血糖檢查,以求及早發現疾病,爭取早治療。

6、患有高血壓、大血管病者如冠心病、腦血管病等。血脂異常者,如甘油三配升高,高密度脂蛋白下降的人。

7、從傳統生活方式改變為西方化生活方式的人,從農村遷居城市的人。

8、從積極從事體力活動轉向體力活動明顯減少工作以坐著為主的人。

9、年紀大的人士,糖尿病恩者的年齡,有80%在45歲以上。

10、工作負擔重、心理壓力大的人群。糖尿病是一種由多種病因引起的以慢性高血糖為特點的代謝性疾病,伴隨因胰島素分泌或者胰島素作用缺陷,引起的糖、蛋白質、脂肪、水和機體內電解質等一系列代謝紊亂。糖尿病的典型的臨床表現為三多一少的症狀,即多飲、多尿、多食和消瘦。它的發病原因主要是由於胰島素相對或者是絕對分泌不足以及作用障礙,使機體不能充分利用葡萄糖造成的血糖升高。人體內的激素可分為升糖激素和降糖激素,胰島素是體內唯一的降糖激素,與其它升糖激素一樣維持血糖的穩定性。當體內胰島素分泌不足或體內對胰島素產生抵抗時,葡萄糖無法進入人體細胞,只能聚集在血液中,使血液中的葡萄糖升高,而從尿液中排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