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質紅菇 - 中藥材

革质红菇,中药名。为红菇科真菌革质红菇Russula alutacea(Pers.)Fr.[Agaricus alutacea Pers]的子实体。具有追风散寒,舒筋活络的功效。主治腰腿疼痛,手足麻木,筋骨不舒,四肢抽搐。

功效作用

功能

追風散寒,舒筋活絡。

主治

腰腿疼痛,手足麻木,筋骨不舒,四肢抽搐。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9-12g;或入丸、散。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夏秋季採摘,洗去泥沙,曬乾備用。

藥材鑑別

藥材性狀

菌蓋扁半球形或平展,中央下凹,直徑6-16cm,深莧菜紅色,邊緣平滑或具不明顯的條紋。菌肉白色。菌褶等長,有的基部交叉,褶間有橫脈,乳黃色或淡赭黃色,褶的前緣帶紅色。菌柄類圓柱形,長3.5-13cm,直徑1.5-3.5cm,白色或粉紅色。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紅菇科真菌革質紅菇。

形態特徵

菌蓋寬5-16cm。平展而中部漸凹,溼時粘,不久乾燥,深莧菜紅色、鮮紫紅色,邊緣平滑,條紋不明顯。菌肉白色。菌褶白色至淡乳黃色,後淡赭黃色,有時呈淡粉紅色。菌柄近圓柱形,(4-3)cm×(1.5-3.5)cm。白色,中下部粉紅色。孢子淡黃色,近球形,由小刺和脊突組成網狀紋飾,(8-10.9)μm×(7-9.7)μm。

分佈區域

分佈於黑龍江、內蒙古、河北、陝西、甘肅、江蘇、安徽、福建、河南、湖北、湖南、廣東、雲南等地。

生長環境

生於針、闊葉混交林下。夏、秋季散生。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