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方丙谷胺西咪替丁片 - 西藥

复方丙谷胺西咪替丁片,西药名。为抑酸收敛药。用于急性胃炎(暴饮暴食、酒后、食物中毒等)、慢性胃炎、慢性十二指肠炎、消化性溃疡。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其組分為丙谷胺、尿囊素、西咪替丁、珍珠粉。

性狀

本品為黃色片。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急性胃炎(暴飲暴食、酒後、食物中毒等)、慢性胃炎、慢性十二指腸炎、消化性潰瘍。

規格

每片含丙谷胺100mg,尿囊素55mg,西咪替丁50mg,珍珠粉50m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日3次,一次1.06g(一次2片),飯後2小時服用,病情較重者睡前可加服一次。

不良反應

1、丙谷胺偶有口乾、失眠、腹脹、下肢酸脹等不良反應。 2、西咪替丁具有輕度抗雄性激素作用,用藥期間精子濃度可能降低,但停藥後可恢復正常。 3、西咪替丁偶見的不良反應有: (1)精神紊亂,多見於老年或重病患者,停藥後48小時內能恢復。 (2)喉痛熱。 (3)不明原因的出血或瘀斑,以及異常倦怠無力。 (4)細胞減少或其他異常血象,多見於合併症嚴重之患者,或接受抗代謝的烴基類藥物或其他導致粒細胞減少的治療等。

禁忌

1、對本品成份過敏者禁用。 2、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禁用。

注意事項

1、下列情況應慎用: (1)嚴重心臟病及呼吸系統疾病患者。 (2)慢性炎症,如系統性紅斑狼瘡(SLE),西咪替丁的骨髓毒性可能增高。 (3)器質性腦病。 (4)腎功能損害(中度或重度)。 2、當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 3、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由於西咪替丁能透過胎盤屏障,並能進入乳汁,故孕婦和哺乳期婦女禁用。 4、兒童用藥:尚不明確。 5、老年用藥:老年患者由於腎功能減退,對西咪替丁清除減少減慢,可導致血藥濃度升高,因此更易發生毒性反應,出現眩暈、譫妄等症狀。 6、藥物過量: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1、丙谷胺不影響其他藥物代謝,若與其他抗潰瘍藥物如H2受體拮抗劑同時應用,可加強抑制胃酸分泌作用而加速潰瘍的癒合。 2、西咪替丁與苯二氮類安定藥(地西泮、硝西泮、氟硝西泮、氯氮)合用,可能導致後者的血藥濃度升高,加重鎮靜及其他中樞神經抑制症狀。 3、西咪替丁與香豆素類抗凝藥配伍用時,凝血酶原時間可進一步延長,因此必須密切注意病情變化,並調整抗凝藥用量。 4、西咪替丁與其他肝內代謝藥配伍用均應慎用。 5、西咪替丁與苯妥英鈉配伍用時,後者血藥濃度增高,毒性可能增強,注意定期複查周圍血象。 6、西咪替丁與普萘洛爾、美託洛爾、甲硝唑配伍用時、血藥濃度可能增高。 7、西咪替丁與茶鹼、咖啡因、氨茶鹼等黃嘌呤類藥配伍用時,肝代謝降低,可導致清除延緩,血藥濃度升高,可能發生中毒反應。

藥理作用

1、丙谷胺具有抗胃泌素作用,對控制胃酸和抑制胃蛋白酶的分泌效果較好,並對胃黏膜有保護和促進癒合作用。 2、尿囊素具有保護胃黏膜、促進上皮細胞增長功能。 3、西咪替丁為H2受體拮抗劑,能明顯地抑制食物、組胺或五肽胃泌素等刺激引起的胃酸分泌,並使其酸度降低,對因化學刺激引起的腐蝕性胃炎有預防和保護作用,對應激性胃潰瘍和上消化道出血也有明顯療效;珍珠粉具有解毒作用,可淨化潰瘍創面並在漬瘍面形成持久的保護膜,減少胃酸及胃蛋白酶對潰瘍面的刺激腐蝕,加速潰瘍面的癒合。

毒理作用

1、按寇式法計算其LD50為10277.8mg/kg。本品的毒性小於西咪替丁。 2、與西咪替丁的毒性對照:複方丙谷胺西咪替丁組,劑量:6935.75mg/kg(138.7mg/0.5ml/20g),小鼠總數:25只,死亡數:15只;死亡百分數:60%。西咪替丁組,劑量:5500mg/kg(110mg/0.5ml/20g),小鼠總數:25只;死亡數:13只;死亡百分數:52%。複方丙谷胺西咪替丁片的劑量是西咪替丁片劑量的1.3倍,而死亡只大8%。這說明覆方丙谷胺西咪替丁的毒性比西咪替丁的毒性有減無增。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在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細粉適量,置試管中,滴加稀鹽酸少許,即發生大量氣泡。 2、在含量測定項下記錄的色譜圖中,供試品峰的保留時間應與對照品峰的保留時間一致。 3、取本品細粉少量,熾灼產生的氣體可使醋酸鉛試紙呈黑色。 4、取本品細粉適量(約相當於尿囊素20mg),加水8ml,在水浴上加熱,使尿囊素溶解。另取1%氧化鈷甲醇溶液2ml,加上述溶液3滴勻,混勻,加1%吡啶甲醇溶液0.5ml,即產生紫堇色沉澱。

檢查

應符合片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A)。

含量測定

照高效液相色譜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VD)測定。 1、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用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以磷酸二氫鈉4.7g,加水溶解成550ml,用氫氧化鈉液(5mol/L)調pH值至7.0±0.1,加甲醇400ml,用水稀釋至1000ml的溶液流動相;檢測波長為215nm,理論板數按西咪替丁峰計算,應不低於1800,尿囊素與內標物質峰的分離度應符合要求。 2、內標溶液的製備:取對乙醯氨基酚約25mg,精密稱定,置25ml量瓶中,加流動相溶解並稀釋至刻度,搖勻,即得。 3、測定法:取尿囊素對照品約55mg,西咪替丁對照品約50mg、丙谷胺對照品100mg,分別精密稱定,置100ml量瓶中,加流動相適量,置60℃水浴中,時時振搖20分鐘,使其溶解,放冷,用流動相稀釋至刻度,搖勻。精密量取5ml置25ml量瓶中,精密加入內標溶液2ml,用流動相稀釋至刻度,搖勻,取10μl注入液相色潛儀,另取本品20片,精密稱定,研細,精密稱取適量(約相當於尿素55mg、西咪替丁50mg、丙谷胺10mg)置100ml量瓶中,加流動相適量在60℃水浴中,時時振搖20分鐘,使其溶解,放冷,加流動相稀釋至刻度,搖勻,濾過,精密量取續濾液5ml置25ml量瓶中,精密加入內標溶液,用流動相稀釋至刻度,搖勻,同法測定,按內標法以峰面積計算,即得。 4、本品含西咪替丁(C10H16N6S),丙谷胺(C18H26N2O4),尿囊素(C4H6O3N4)應為標示量的85.0%-115.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