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葉解毒顆粒 - 中藥

玉叶解毒颗粒,中成药名。由玉叶金花、金银花、菊花、野菊花、岗梅、山芝麻、积雪草组成。具有清热解毒,辛凉解表,清暑利湿,生津利咽的功效。用于外感风热引起的感冒咳嗽,咽喉炎,口干,咽喉肿痛,小便短赤,预防中暑。

成分

玉葉金花、金銀花、菊花、野菊花、崗梅、山芝麻、積雪草。

性狀

本品為棕黃色至棕色的顆粒;味甜、微苦澀。

主要功效

清熱解毒,辛涼解表,清暑利溼,生津利咽。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外感風熱引起的感冒咳嗽,咽喉炎,口乾,咽喉腫痛,小便短赤,預防中暑。

規格

每袋裝12g。

用法用量

用開水沖服,一次1袋,一日3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尚不明確。

注意事項

1、忌菸、酒及辛辣、生冷、油膩食物。 2、不宜在服藥期間同時服用滋補性中成藥。  3、適用於風熱感冒或兼挾暑溼者。症見:發熱惡寒,汗出熱不退,鼻塞流涕,咳嗽,咽痛,頭痛,身重倦怠,口乾口渴,小便短赤。  4、高血壓、心臟病、肝病、糖尿病、腎病等慢性病嚴重者,均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5、服藥三天後症狀無改善,或症狀加重,或出現新的嚴重症狀如胸悶、心悸等應立即停藥,並去醫院就診。  6、小兒、年老體弱者、孕婦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7、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8、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9、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10、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1、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合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

有效期

36個月

鑑別

取本品2袋的內容物,加甲醇迴流提取2次,每次30ml,每次30分鐘,濾過,濾液蒸乾,殘渣加水10ml使溶解,濾過,濾液用乙醚10ml振搖提取,分取水層液,用醋酸乙酯提取2次,每次10ml,棄去醋酸乙酯液,水層再用水飽和的正丁醇提取2次,每次10ml,合併正丁醇液,用氨試液洗滌2次,每次20ml,棄去氨液層,正丁醇液置水浴上蒸乾,殘渣加甲醇0.5ml使溶解,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積雪草對照藥材1.5g,同法制成對照藥材溶液。再取積雪草甙對照品,加甲醇製成每lml含0.5m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薄層色譜法(附錄Ⅵ B)試驗,吸取上述三種溶液各5μ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薄層板上,以氯傷-甲醇-水(7:3:0.5)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噴以5%硫酸乙醇溶液,於95℃烘數分鐘。供試品色譜中,分別在與對照藥材色譜和對照品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顏色的斑點。

檢查

應符合顆粒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附錄ⅠC)。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書使用或在在藥師指導下購買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