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氨酚黃那敏顆粒 - 西藥

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西药名。用于缓解儿童普通感冒及流行性感冒引起的发热、头痛、四肢酸痛、打喷嚏、流鼻涕、鼻塞、咽痛等症状。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其組分為對乙醯氨基酚、體外培育牛黃、馬來酸氯苯那敏。

性狀

本品為淡黃色至黃色或淡橙黃色顆粒。

適應症

本品用於緩解兒童普通感冒及流行性感冒引起的發熱、頭痛、四肢痠痛、打噴嚏、流鼻涕、鼻塞、咽痛等症狀。

規格

每袋含對乙醯氨基酚125mg,體外培育牛黃5mg,馬來酸氯苯那敏0.5mg。

用法用量

溫水沖服,兒童用量如下: 1、1-3歲,體重10-15kg,一次0.5-1袋,一日3次。 2、4-6歲,體重16-21kg,一次1-1.5袋,一日3次。 3、7-9歲,體重22-27kg,一次1.5-2袋,一日3次。 4、10-12歲,體重28-32kg,一次2-2.5袋,一日3次。

臨床應用及指南

1、劉歡歡探討小兒氨酚黃那敏顆粒對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效果影響,得出結論小兒氨酚黃那敏顆粒聯合利巴韋林氣霧劑治療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療效確切。 2、車碧英觀察抗病毒顆粒聯合小兒氨酚黃那敏顆粒治療小兒上呼吸道感染的臨床療效及應用價值,得出結論抗病毒顆粒聯合小兒氨酚黃那敏顆粒治療小兒上呼吸道感染臨床療效可靠,可以縮短患兒症狀消失時間,值得在臨床上推廣使用。

不良反應

有時有輕度頭暈、乏力、噁心、上腹不適、口乾、食慾缺乏和皮疹等,可自行恢復。

禁忌

嚴重肝腎功能不全者禁用。

注意事項

1、用藥3-7天,症狀未緩解,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2、服用本品期間不得飲酒或含有酒精的飲料。 3、1歲以下兒童應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4、不能同時服用與本品成份相似的其他抗感冒藥。 5、肝、腎功能不全者慎用。 6、如服用過量或出現嚴重不良反應,應立即就醫。 7、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8、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9、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0、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11、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1、與其他解熱鎮痛藥同用,可增加腎毒性的危險。 2、本品不宜與氯黴素、巴比妥類(如苯巴比妥)等並用。 3、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中對乙醯氨基酚能抑制前列腺素合成,有解熱鎮痛作用;馬來酸氯苯那敏為抗組胺藥,能減輕流涕、鼻塞、打噴嚏等症狀;體外培育牛黃有解熱、鎮驚作用。

貯藏方法

密封,在陰涼(不超過20℃)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3包,研細,加氯仿20ml,使溶解,濾過,取續濾液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對乙醯氨基酚對照品與馬來酸氯苯那敏對照品,加氯仿製成1ml含對乙醯氨基酚10mg、馬來酸氯苯那敏0.15mg的溶液(必要時濾過)作為對照品溶液。照薄層色譜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VB)試驗,吸取上述兩種溶液各25ml點於同一矽膠G薄層板上,以甲醇-濃氨溶液(20︰0.15)為展開劑,展開後,晾乾,燻以碘蒸汽,供試品溶液所顯主斑點的顏色與位置應與對照品溶液所顯主斑點相同。 2、取本品5包,研細,加氯仿50ml,振搖,濾過,濾液置水浴上蒸乾。殘渣加60%醋酸2ml,攪拌使膽酸溶解,再濾過,取濾液約1ml,置試管中,加新制的糠醛水溶液(1︰100)1ml與硫酸溶液(取硫酸50ml與水65ml混合製成)13ml,在70℃水浴中加熱,溶液顯藍紫色。

檢查

應符合顆粒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N)。

含量測定

1、取裝量差異項下的內容物,混勻,研細,精密稱取適量(約相當於對乙醯氨基酚40mg),置250ml量瓶中,加0.4%氫氧化鈉溶液50ml及水50ml,振搖15分鐘,加水至刻度,搖勻,用乾燥濾紙過濾,精密量取續濾液5ml,置100ml量瓶中,加0.4%氫氧化鈉溶液10ml,加水至刻度,搖勻,照分光光度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VA),在257nm的波長處測定吸收度,按C8H9NO2的吸收係數(E1%1cm)為715計算。 2、本品含對乙醯氨基酚(C8H9NO2)應為標示量的95.0%-105.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