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孢素軟膠囊 - 西藥

环孢素软胶囊,西药名。为免疫抑制剂。用于预防同种异体肾、肝、心、骨髓等器官或组织移植所发生的排斥反应,也适用于预防及治疗骨髓移植时发生的移植物抗宿主反应(GvHD),以及经其它免疫抑制剂治疗无效的狼疮肾炎、难治性肾病综合症等自身免疫性疾病。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環孢素。

性狀

本品為軟膠囊,內容物為淡黃色至黃色的澄明粘稠油狀液體。

適應症

1、本品用於預防同種異體腎、肝、心、骨髓等器官或組織移植所發生的排斥反應,也適用於預防及治療骨髓移植時發生的移植物抗宿主反應(GvHD)。2、經其它免疫抑制劑治療無效的狼瘡腎炎、難治性腎病綜合症等自身免疫性疾病。

規格

(1)10mg;(2)25mg;(3)50mg;(4)100mg。

用法用量

1、器官移植:採用三聯免疫抑制方案時,起始劑量6-11mg/kg/日,並根據血藥濃度調整劑量,根據血藥濃度每2周減量0.5-1mg/kg/日、維持劑量2-6mg/kg/日,分2次口服。在整個治療過程,必須在有免疫制治療經驗醫生的指異下進行。2、骨髓移植:(1)預防移植物抗宿主病:移植前一天起先用環孢素注射液,2.5mg/kg/日,分2次靜脈滴注,待胃腸反應消失後(約0.5-1月),改服本品,起始劑量6mg/kg/日,分2次口服,一月後緩慢減量,總療程半年。(2)治療移植物抗宿主病:單獨或在原用腎上腺皮質激素基礎上加用本品,2-3mg/kg/日,分2次口服,待病情穩定後緩慢減量,總療程半年以上。3、狼瘡腎炎、難治性腎病綜合徵:初始劑量4-5mg/kg/日,分2次口服,出現明顯療效後緩慢減量至2-3mg/kg/日,療程3-6月以上。

不良反應

1、較常見的有厭食、噁心、嘔吐等胃腸道反應,牙齦增生伴出血、疼痛、約1/3用藥者有腎毒性,可出現血清肌酐、尿素氮增高、腎小球濾過率減低等腎功能損害、高血壓等。牙齦增生一般可在停藥6個月後消失。慢性、進行性腎中毒多於治療後約12個月發生。2、不常見的有驚厥,其原因可能為本品對腎臟毒性及低鎂血癥有關。此外本品尚可引起氨基轉移酶升高、膽汁淤積、高膽紅素血癥、高血糖、多毛症、手震顫、高尿酸血癥伴血小板減少、微血管病性溶血性貧血、四肢感覺異常、下肢痛性痙攣等。此外,有報告本品可促進ADP誘發血小板聚集,增加血栓烷A2的釋放和凝血活酶的生成,增強因子Ⅶ的活性,減少前列環素產生,誘發血栓形成。3、罕見的有過敏反應、胰腺炎、白細胞減少、雷諾綜合徵、糖尿病、血尿等。(過敏反應一般只發生在經靜脈途徑給藥的患者,表現為面、頸部發紅,氣喘、呼吸短促等。)嚴重各種不良反應大多與使用劑量過大有關,防止反應的方法是經常監測本品的血藥濃度,調節本品的全血濃度,使能維持在臨床能起免疫抑制作用而不致有嚴重不良反應的範圍內。有報道認為如在下次服藥前測得的本品全血谷濃度約為100-200ng/ml,則可達上述效應。如發生不良反應,應立即給相應的治療,並減少本品的用量或停用。

禁忌

1、對環孢素過敏者禁用。2、有病毒感染時禁用本品:如水痘、帶狀皰疹等。

注意事項

1、下列情況慎用:肝功能不全、高鉀血癥、感染、腸道吸收不良、腎功能不全、對服本品不耐受等。2、本品經動物實驗證明有增加致癌的危險性。在人類雖也有併發淋巴瘤、面板惡性腫瘤的報告,但尚無導致誘變性的證據。3、本品可以透過胎盤。應用2-5倍於人類的劑量對鼠、兔胚胎及胎兒可產生毒性,但按人類常規劑量用藥,未見到該類動物的胚胎有致死或致畸的發生。4、本品為微乳化製劑,生物利用度研究資料表明,本品的平均環孢素生物利用度(AUC)與新山地明一致,而較田可膠囊的平均AUC提高20-30%。以1:1由田可膠囊轉換成本品後,部分患者轉變前後的環孢素血藥濃度會有一些變化,請遵醫囑,在血濃度監測的情況下,對服藥劑量進行適當調整。5、對診斷的干擾:(1)用本品最初幾日,血尿素氮及肌酐可升高,這並不一定表明是腎臟移植的排斥反應。(2)血清丙氨酸氨基轉移酶(ALT)、門冬氨酸氨基轉移酶(AST)、澱粉酶、鹼性磷酸酶、血膽紅素可因本品對肝臟的毒性而升高。(3)血清鎂濃度可減低,此與本品的腎毒性有關。(4)血清鉀、血尿酸可能升高。6、若本品已引起腎功能不全或有持續負氮平衡,應立即減量或至停用。7、若發生感染,應立即用抗生素治療,本品亦應減量或停用。8、若移植髮生排斥,本品劑量應加大。9、在預防治療器官或組織移植排斥反應及治療自身免疫性疾病方面,本品的劑量常因治療的疾病、個體差異、用本品後的血藥濃度不相同而並不完全統一,小兒對本品的清除率較快,故用藥劑量可適當加大。10、僅在服用前,才從鋁箔泡罩中取出。

藥物相互作用

1、與腎上腺皮質激素、硫唑嘌呤、苯丁酸氮芥、環磷醯胺等免疫抑制劑合用,可能會增加引起感染和淋巴增生性疾病的危險性,故應慎用。2、與吲哚美辛等非甾體消炎鎮痛藥合用時,可使發生腎功能衰竭的危險性增加。3、用本品時如輸注貯存超過10日的庫存血或本品與保鉀利尿劑、含高鉀的藥物等合用,可使血鉀增高。4、與肝酶誘導劑合用:由於會誘導肝微粒體的酶而增加本品的代謝,故須調節本品的劑量。5、本品與雌激素、雄激素、西咪替丁、地爾硫卓、紅黴素、酮康唑等合用,可增加本品的血漿濃度。因而可能使本品的肝、腎毒性增加。故與上述各藥合用時須慎重,應監測患者的肝、腎功能及本品的血藥濃度。6、與洛他汀(降血脂藥)合用於心髒移植者,有可能增加橫紋肌溶解和急性腎功能衰竭的危險性。7、與能引起腎毒性的藥合用,可增加對腎臟的毒性,如發生腎動能不全,應減低藥品的劑量或停藥。

藥理作用

環孢素(又稱環孢素A)為11個氨基酸組成的環狀多肽,本品是一種強效免疫抑制劑,可逆地特異作用與淋巴細胞。動物試驗表明環孢素可延長同種異體器官(面板、心臟、腎臟、胰臟、骨髓、小腸和肺)移植的存活時間、抑制細胞介導免疫反應(包括同種異體免疫反應、遲發性面板過敏反應、實驗性變應性腦脊髓炎、弗氏佐劑性關節炎,移植物抗宿主反應和依賴T細胞的抗體生成)。本品尚能抑制淋巴因子(包括IL-Ⅱ)的合成和釋放,阻斷靜止淋巴細胞於細胞週期G0期G1期的早期。本品不抑制紅細胞生成,亦不影響吞噬細胞功能。使用本品患者與應用其他免疫抑制劑患者相比感染髮生率較低。

藥代動力學

1、環孢素主要分佈於血管外的全身各組織中,脂肪內濃度最高,其次為肝、腎上腺和胰臟。血液中33-47%的環孢索存在於血漿中,4-9%存在於淋巴細胞中,5-12%在粒細胞中,41-58%在紅細胞中,血漿中90%的環孢素與蛋白(主要為脂蛋白)結合。2、環孢素經肝臟代謝,已知代謝產物有15種,消除半衰期為10-27小時左右,主要以代謝物經膽汁及糞便排洩,尿中僅0.1%以原藥形式排出。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在陰涼處(不超過20℃)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1、取本品與環孢素對照品各適量,分別加甲醇氯仿(4:1)混合溶液製成每1ml中含1mg的溶液。照薄層色譜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VB)試驗,吸取上述兩種溶液各10μ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薄層板上,以乙醚為展開劑,展開後,晾乾,移置另一展開缸內,以醋酸乙酯丁酮-水-甲醇(60:40:2:1)為展開劑,展開後,晾乾,先噴以碘化鉍鉀試液,再立即噴以過氧化氫試液顯色。供試品溶液所顯主斑點的顏色和位置應與對照品溶液的主斑點一致。2、取本品,照含量測定項下的方法試驗,供試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應與對照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一致。以上1、2兩項可選做一項。

檢查

1、澄清度:取本品5粒,傾出內容物,溶液不得有沉澱和絮狀物。2、其他:應符合膠囊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E)。

含量測定

1、照高效液相色譜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ⅤD)測定。2、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用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柱前連線0.25mm×1000mm的不鏽鋼管);以乙腈-水-甲醇-磷酸(605:350:45:0.5)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225nm,柱溫為65℃,理論板數按環孢素峰計算,應不低於600。3、測定法:精密稱取裝量差異項下的內容物適量,加甲醇氯仿(4:1)混合溶液使溶解,製成每1ml中約含1mg的供試品溶液,精密量取2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另取環孢素對照品適量,同法測定。按外標法以峰面積計算含量。4、本品含環孢素(C42H111N11O12)應為標示量的90.0%-110.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