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皮一物湯 - 方劑

橘皮一物汤,中医方剂名。出自《肘后备急方》卷三,名见《仁斋直指方论》卷五。主治①《肘后备急方》:卒失声,声噎不出。②《仁斋直指方论》:诸气攻刺,及感受风寒暑湿,初症通用。又凡酒食所伤,中脘痞塞妨闷,呕吐吞酸。

  • 名称:橘皮一物汤
  • 别名:橘皮汤(《普济方》卷六十四)
  • 出处:《肘后备急方》卷三,名见《仁斋直指方论》卷五
  • 主治:①《肘后备急方》:卒失声,声噎不出。②《仁斋直指方论》:诸气攻刺,及感受风寒暑湿,初症通用。又凡酒食所伤,中脘痞塞妨闷,呕吐吞酸

組成

橘皮五兩(150g)。

用法用量

水三升,煮取一升,去滓頓服。

主治

①《肘後備急方》:卒失聲,聲噎不出。②《仁齋直指方論》:諸氣攻刺,及感受風寒暑溼,初症通用。又凡酒食所傷,中脘痞塞妨悶,嘔吐吞酸。

重要文獻摘要

方論選錄《東醫寶鑑》:“臞仙曰:人之勞倦,有生於無端,不必持重執輕,仡仡終日。惟是閒人,多生此病,蓋閒樂之人,不多運動氣力,飽食坐臥,經絡不通,血脈凝滯使然也。是以貴人,貌樂而心勞;賤人,心閒而貌苦。貴人嗜慾不時,或昧於忌犯,飲食珍饈,便乃寢臥,故常須用力,但不至疲極,所貴榮衛流通,血脈調暢,譬如流水不汙,戶樞不蠹也。〇《入門》曰:逸則氣滯,亦令氣結,輕者行動即愈,重者橘皮一物湯。橘皮一物湯橘皮洗淨一兩,新汲水煎服。”《醫書匯參輯成》:“滯氣逸則氣滯,亦令氣結。鬧樂之人,不多運動氣力。飽食坐臥,經絡不通.血脈凝滯使然,輕者行動即愈.重者用橘皮一物湯。橘皮洗淨,兩,煎服。”《《仁術便覽》釋義》:“橘皮一物湯:治諸氣攻刺,及感冒寒、暑、溼,初傷通用。凡酒食所傷,中脘痞塞悶亂,嘔吐吞酸,噯氣少食。橘皮一兩,洗淨,新汲水煎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