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方雷尼替丁片 - 西藥

复方雷尼替丁片,西药名。为H2受体阻滞药。​用于慢性胃炎及缓解胃酸过多所致的胃痛、胃灼热感(烧心)、反酸。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其組份為鹽酸雷尼替丁、枸櫞酸鉍鉀。

性狀

本品為薄膜衣片,除去薄膜衣後呈類白色或淡黃色。

適應症

本品用於慢性胃炎及緩解胃酸過多所致的胃痛、胃灼熱感(燒心)、反酸。

規格

每片含鹽酸雷尼替丁(以雷尼替丁計)100mg、枸櫞酸鉍鉀(以鉍計)110mg。

用法用量

口服,成人一次1片,一日2次。

不良反應

1、常見噁心、便秘、皮疹、乏力、頭痛、頭暈。 2、服藥期間口內可能帶有氨味,並可使舌苔及大便呈灰黑色,停藥後可自行消失。 3、對腎功能、性腺功能和中樞神系統的不良反應較西咪替丁輕微。

禁忌

1、嚴重腎功能不全患者禁用。 2、孕婦禁用。

注意事項

1、連續服用不得超過7天,症狀未緩解或消失,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2、肝、腎功能不全者應慎用。 3、老年患者、哺乳期婦女慎用。 4、不推薦兒童使用本品。 5、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6、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7、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8、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1、牛奶和其他抗酸藥可干擾本品作用,不能同時服用。 2、本品可影響四環素類的吸收,不能同時服用。

藥理作用

本品為複方製劑,其中雷尼替丁為H2受體阻滯劑。可抑制基礎胃酸及胃泌素刺激引起的胃酸分泌,降低胃酸和胃蛋白酶活性。枸櫞酸鉍鉀在胃的酸性環境中形成彌散性的保護層覆蓋於黏膜面上,阻止胃酸、酶及食物對黏膜的侵襲。本品還具有降低胃蛋白酶活性,增加粘蛋白分泌,促進黏膜釋放前列腺素,從而增強對胃黏膜的防禦。此外,枸櫞酸鉍鉀對幽門螺桿菌也有一定殺滅作用,故本品可促進病灶癒合。

貯藏方法

遮光、密封,在陰涼乾燥處儲存(不超過20℃)。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