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用鹽酸昂丹司瓊 - 西藥

注射用盐酸昂丹司琼,西药名。用于预防放射治疗和细胞毒性药物化疗引起的恶心呕吐;亦用于预防手术后的恶心呕吐。

成分

本品的主要成分為鹽酸昂丹司瓊。

性狀

本品為白色疏鬆塊狀物或粉末。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預防放射治療和細胞毒性藥物化療引起的噁心嘔吐;亦用於預防手術後的噁心嘔吐。

規格

(1)4mg;(2)8mg。(按C18H19N3O計)

用法用量

臨用前,加0.9%氯化鈉注射液或5%葡萄糖注射液適量使溶解。1、對於高度催吐的化療藥物引起的嘔吐:化療前15分鐘、化療後4小時、8小時各靜脈注射昂丹司瓊8mg,停止化療後每8-12小時口服昂丹司瓊片8mg,連用5天。2、對催吐程度不太強的化療藥引起的嘔吐:化療前15分鐘靜脈注射昂丹司瓊8mg,以後每8-12小時口服昂丹司瓊片8mg,連用5天。3、對於預防手術後的噁心嘔吐:在麻醉時同時靜脈輸注4mg。4、對於手術後噁心嘔吐的病人:緩慢靜脈輸注4mg。

不良反應

可發生頭痛、腹部不適、便秘、口乾、皮疹,偶見支氣管哮喘或過敏反應、短暫性無症狀的轉氨酶增加。上述反應輕微,無須特殊處理。

禁忌

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對其它選擇性5-羥色胺3受體拮抗劑過敏的病人,可能對本藥也會產生過敏反應。2、本藥會增加大腸透過時間,對有亞急性腸梗阻症狀的病人,在用藥後應嚴密觀察。3、腹部手術後不宜使用本品,以免掩蓋迴腸或胃擴張症狀。4、嚴重肝功能損害者,每日總劑量不應超過8mg。5、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1)孕婦慎用:本品對動物胚胎無致畸作用,但在人類無此經驗。如其他藥物一樣,本品不應在懷孕期使用,尤其是懷孕頭三個月內使用,除非病人用藥的好處會大過胎兒可能發生的任何危險。(2)哺乳期婦女慎用:建議哺乳婦女使用本品時應停止哺乳。6、兒童用藥:兒童患者(3-12歲)靜注劑量為:體重40kg或低於40kg,單劑量0.1mg/kg;超過40kg的,單劑量為4mg,用藥速度不應少於30秒,最好超過2-5分鐘。尚無低於3歲兒童用藥資料。7、老年用藥:65歲以上病人的用藥療效及對藥物的耐受性與普通成年病人一樣,無需調整劑量、用藥次數或用藥途徑。8、藥物過量:(1)尚無昂丹司瓊過量特殊解毒藥,應用適當的支援療法治療患者過量症狀。(2)除了上述所述不良反應外,開始用昂丹司瓊還會出現下列現象:一位病人單劑量靜脈注射72mg昂丹司瓊時,出現3-4分鐘的突然失明(黑朦),加上嚴重的便秘。另一位口服48mg昂丹司瓊的患者,隨後4分鐘滴注32mg,出現短暫的迷走神經反射性暈厥。所有上述症狀都可自行緩解。

藥物相互作用

昂丹司瓊本身不會引起或抑制肝臟細胞色素P-450藥物代謝還原酶系統,因為昂丹司瓊透過肝臟細胞色素P-450藥物代謝酶代謝,這些酶的誘導劑或抑制劑會改變昂丹司瓊的清除率和半衰期。

藥理作用

本品是一種選擇性的5-羥色胺3(5-HT3)受體拮抗劑。其作用機理尚未完全明確。可能是拮抗外周迷走神經末梢和中樞化學感受區中的5-HT3受體,從而阻斷因化療和手術等因素促進小腸嗜鉻細胞釋放5-羥色胺,興奮迷走傳入神經而導致的嘔吐反射。本品選擇性較高,無錐體外系反應、過度鎮靜等副作用。

毒理作用

1、生殖毒性:本品經口給藥劑量達15mg/kg/天時,對雄性和雌性大鼠的生育力和一般生殖行為無明顯影響。動物試驗結果未表現出致畸胎作用。妊娠大鼠和家兔本品靜脈給藥劑量達4mg/kg/天時,未表現出對生育力和胎仔的損害作用。但尚無充分和嚴格對照的妊娠婦女給藥的臨床研究。因為動物試驗並不總能預測藥品對人體的影響,故只有在確實需要時,才可以在妊娠期間使用本品。本品可透過大鼠乳汁分泌,但尚不清楚其是否透過人乳汁分泌。因為許多藥物可經乳汁排洩,故哺乳期婦女用本品時應慎重考慮其對後代的影響。2、遺傳毒性:本品在標準遺傳毒性試驗中均未表現出致突變性。3、致癌性:在給藥2年的試驗中,大鼠和小鼠經口給予本品的劑量分別達10mg/kg/天和30mg/kg/天,結果未表現出致癌作用。

藥代動力學

口服或靜脈用藥時,本品的體內代謝情況大致相同。其消除半衰期約3小時。藥物徹底代謝,代謝物由糞尿排洩。血漿蛋白結合率為75%。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