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苓湯 - 方劑

赤苓汤,中医方剂名。出自《金匮翼》卷六。具有宣肺降气,利水消肿之功效。主治脾失健运,水湿不化所致的脚湿气。症见足胫肿重无力,行动不便,麻木疼痛,胸膈满闷,甚或上冲胸者。

  • 名称:赤苓汤
  • 出处:《金匮翼》卷六
  • 功用:宣肺降气,利水消肿
  • 主治:脾失健运,水湿不化所致的脚湿气
  • 趣味记忆:陈旋速纺祭江麻,黑豆桑皮煮杏服(陈旋苏防己姜麻,黑豆桑皮术杏茯)

組成

赤茯苓、防己、桑白皮、陳皮一兩半,旋覆五錢,杏仁、麻黃(去根節)、白朮、紫蘇一兩。

用法用量

古代用法:水煮黑豆汁一鍾半,煎藥五錢,生薑半分服。

功用

宣肺降氣,利水消腫。

主治

脾失健運,水溼不化所致的腳溼氣。症見足脛腫重無力,行動不便,麻木疼痛,胸膈滿悶,甚或上衝胸者。

方義

茯苓、防己可滲溼利水,其中的茯苓除能利尿外也能健脾;桑白皮、麻黃肅降肺氣,通調水道,助上藥以利水消腫,共治溼腳氣之標;白朮、黑豆能健脾化溼;橘皮、生薑配伍茯苓以健運脾胃,脾氣健運則溼無以生,這一組藥乃治溼腳氣之本;紫蘇宣壅化溼;北杏、旋復花降逆下氣,防腳氣上衝。諸藥合用,標本兼顧,以治標為主。

運用

1、本方尚能宣肺利水,對於風水氾濫所致的水腫(風水),症見目臉浮腫、繼則四肢及全身皆重、來勢迅速、小便不利、或兼惡寒發熱、咳嗽而喘、苔薄白、脈浮緩者,亦可用本方治之。2、下肢靜脈曲張見足脛腫重無力屬水溼不化者;急性腎炎水腫、血清病所致的水腫屬於風水氾濫者,均可用本方治之。

化裁方之間的鑑別

本方與雞鳴散都可用於溼腳氣。但雞鳴散尚能溫化寒溼,適於寒溼腳氣;本方則重在理氣逐溼,適於水溼腳氣。如寒邪偏盛則非本方所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