硫酸阿扎那韋 - 西藥

硫酸阿扎那韦,西药名。常用制剂有胶囊剂等。用于与其他抗逆转录病毒病毒药物合用治疗HIV-1感染。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硫酸阿扎那韋。

性狀

硫酸阿扎那韋膠囊:為硬膠囊劑,內容物為白色或微黃色顆粒或粉末。

適應症

本品用於與其他抗逆轉錄病毒病毒藥物合用治療HIV-1感染。

規格

硫酸阿扎那韋膠囊:100mg;150mg;200m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 1、推薦成人口服一次400mg,1次/日,與食物同服。治療過的患者可以合併用藥。 (1)本品300mg,1次/日,加利托那韋100mg1次/日,與食物同服。 (2)本品300mg,加利托那韋100mg、依非韋侖600mg,3種藥物均1次/日。 (3)本品300mg,加利托那書100mg、替諾福書300mg,3種藥物均1次/日。 2、以前未經歷抗病毒治療的中度肝功能不全患者(Child-PughB級),可減少劑量(每次300mg),每日1次。重度肝功能不全患者(Child-PughC級),不可使用本品。

不良反應

1、本品會使某些患者心電圖的PR間期延長,通常為一度房室傳導阻滯,二度房室傳導阻滯及其他傳導異常罕見。 2、可出現新發糖尿病,使原有的糖尿病惡化,有時會發生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3、大多數接受本品的患者都出現了可逆轉的無症狀的間接膽紅素升高,黃疸出現率約為1%。 4、用本品治療的血友病A型和B型患者出血風險可見增加,包括自發性皮下血腫和關節腔出血。 5、可見向心性肥胖、頸背部脂肪增多、周圍消瘦、面部消瘦、乳房增大和“庫欣樣表現”。 6、還可發生頭痛、肌痛、頭暈、噁心、嘔吐、腹腹瀉、發熱、皮疹和周圍神經症狀。

禁忌

1、對本品任何成分過敏者禁用。 2、3個月以下的兒童有發生腦核性黃疸的風險,應禁用本品。 3、血友病、糖尿病患者慎用。 4、HIV感染的哺乳期婦女應避免哺乳,以免感染嬰兒。

注意事項

1、對以前接受抗逆轉錄病毒治療但療效不佳的患者,推薦同時服用利托那韋。 2、持續減少血漿HIVRNA可降低艾滋病發展和患者死亡的風險。 3、強調要在進食時服用本品。 4、強調始終與其他抗逆轉錄病毒病毒藥物合用。 5、如果漏服本品,要儘快補服,然後恢復正常的服藥規律,但不要等到下一次服藥時加倍。 6、本品不可能治癒HIV感染,患者仍然可能會發生機會感染和其他與HIV感染有關的併發症。 7、目前尚無資料表明本品治療能減少性接觸傳播HIV的風險。 8、同時接受磷酸二酯酶(PDE)5抑制劑和本品進行治療時,發生PDE-5抑制劑相關的不良事件如低血壓、視覺改變和陰莖勃起延時等的風險增加。 9、本品可能會引起心電圖改變(PR間期延長),臨床應加強觀察。 10、接受本品治療時,會出現無症狀的間接膽紅素升高。如果出現這種情況,也許要考慮改用其他抗逆轉錄病毒病毒治療藥物。 11、本品可能會促使體內脂肪的重新分配或堆積。

藥物相互作用

1、本品對CYP3A4具有中等抑制作用,因此,凡經CYP3A4代謝的藥物與本品均有藥物相互作用。 2、本品可使克拉黴素Cmax和AUC分別增加50%和90%。 3、合用替諾福韋酯可使本品的Cmax降低約%,替諾福韋酯的AUC則增加近24%。 4、本品不可與抗酸劑、質子泵抑制劑合用,如需使用H2受體拮抗劑,應在使用本品後12h再給予H2受體拮抗劑,否則可降低本品的血藥濃度。 5、本品在肝內經CYP酶代謝,同時服用本品和誘導CYP3A4的藥物(如利福平等)時,可能會使本品的血藥濃度降低。同時服用本品和其他抑制CYP3A4的藥物,可能會升高本品的血藥濃度。 6、當本品與已知會引起PR間期延長的藥物(如阿替洛爾、地爾硫)合用時,要特別小心。 7、利福平會使本品的血漿濃度和AUC下降大約90%,導致治療失敗和產生耐藥性。

藥理作用

1、本品在感染HV-1的細胞內,能選擇性地透過阻斷裂解病毒Gag和Gap-Pol基因編碼的多聚蛋白質(一種病毒的前體蛋白),因此能阻止成熟病毒的形成。細胞實驗顯示,EC50為2.6-5.3nmol/L,EC90為9-15mmol/L,其濃度要達到抗HIV1活性的6500-23000倍才出現細胞毒性。體外試驗顯示,本品的作用比現有的HIV-1蛋白酶抑制劑強2-20倍。在HIV-1感染的外周血細胞內,本品與幾種蛋白酶抑制劑(如茚地那韋等)或幾種核苷類逆轉錄酶抑制劑(如齊多夫定等)具有微弱的協同作用。 2、實驗表明,HIV1病毒株對本品的耐藥性低於奈非那韋和利托那韋;本品的耐藥病毒株對沙喹那韋敏感,而對茚地那韋、利托那韋和安潑那韋仍有部分耐藥性;對奈非那韋、沙喹那韋和安潑那韋的耐藥病毒株對本品依舊敏感,而與茚地那韋和利托那韋有部分交叉耐藥性,臨床研究結果顯示,214株對其他1-2種蛋白酶抑制劑耐藥的病毒株約有86%。對本品敏感,195株對其他3-4種蛋白酶抑制劑耐藥的病毒株約有25%對本品敏感。本品敏感性降低與氨基酸特異位點殘基(10、20、24、33、36、46、48、54、63、71、73、82、84和90)變異有關,5個或更多的位點變異,對本品的敏感性就會消失。

藥代動力學

1、本品吸收迅速而完全,Tmax約為2.5h。當給予的劑量從200mg達到800mg時,其Cmax和AUC的增幅高於劑量增加的幅度,顯示藥動學是呈非線性的。經4-8日達到穩態時,濃度累積約達2.3倍。進餐時服藥的生物利用度為60%,藥動學引數的波動不大,口服本品單劑量400mg,同時進清淡食物時,可見AUC增加70%;如進食高脂食物,AUC則只增加35%。 2、本品的蛋白結合率為86%,系同時與白蛋白(86%)和a1-酸糖蛋白(89%)結合,其結合度類似,與藥物濃度無關。在感染HV1的患者中進行研究,於進食清淡飲食時給予本品400mg,每日1次,共12周,結果從腦脊液和精液中檢測到本品。本品在腦脊液和血漿中呈現的比例介於0.0021-0.0226之間,而在精液和血漿中的比例則介於0.11-4.42之間,說明本品容易進入腦脊液和精液中。 3、本品在肝內經CYP3A4被廣泛代謝為3種失活的代謝物,79%的代謝物隨糞便排出,隨尿液排出的為13%。隨類便和尿液排出的原藥分別佔給藥量的20%和7%,健康志願者和感染HIV1的成年患者在進清淡食物接受本品每日400mg後,在穩態下的平均消除半衰期約為7h,其CL約為25.2L/h每天給予1次本品400mg時,平均C90高於經結合蛋白校正的IC90的時間超過24h,顯示可一日給藥1次。年齡和性別對藥動學引數雖有一定影響,但沒有臨床意義。

貯藏方法

密閉,貯於15-30℃。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