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推拿對肺炎管用嗎

肺炎是一種較為嚴重的呼吸道疾病,當孩子出現肺炎時,可以透過小兒推拿來輔助治療。透過小兒推拿,可以清肺熱,滋陰助陽,扶助正氣,增強孩子的抵抗力,促進疾病的恢復。推拿過程中要注意孩子的保暖和飲食等注意事項,以免影響推拿的效果。

肺炎是小兒臨床常見的疾病之一。肺炎的孩子會出現咳嗽、發燒、氣促等症狀。孩子患了肺炎不能掉以輕心,如果不及時治療,病情進展到一定程度,對孩子的心臟功能會造成一定的影響。許多家長在孩子肺炎時會帶孩子進行小兒推拿,那麼,小兒推拿對肺炎管用嗎?
一、小兒推拿對肺炎管用嗎
小兒推拿是可以輔助治療肺炎的。肺炎是由於細菌或病毒的侵入引起的,究其原因,與孩子的自身抵抗力不足有很大關係,這在中醫上被稱為是正氣不足。正氣不足的孩子無法抵禦邪氣入侵,也更容易生病。
小兒肺炎的推拿的手法包括清肺、平肝、運八卦、揉小橫紋、推六腑等,透過小兒推拿雖然無法直接將細菌與病毒清除,但它可以透過手法按摩,起到清肺熱、滋陰助陽、扶助正氣的作用,幫助改變孩子的內部環境,增強孩子的抵抗力,從而起到輔助治療疾病的作用。
二、小兒推拿要注意什麼
在給小兒推拿時,要選擇安靜、整潔的環境,推拿之後要避免著涼,避免吃生冷食物。推拿時家長的雙手要保持清潔,冬季給孩子推拿要先將雙手捂熱。小兒的面板比較嬌嫩,在推拿時力度不能太大,可以使用爽身粉或按摩油塗抹之後再進行推拿,以免面板破損。小兒推拿時不能過飽或過飢,哭鬧時不宜推拿。
每次推拿的時間應為10~20分鐘,推拿時手法要柔和、輕快,還要注意小兒的體位姿勢,以孩子舒適的姿勢為宜。如果孩子有骨折、面板破損、急性傳染病以及其他的危重疾病等,不宜進行推拿。此外,每次推拿最好只針對其中一種毛病,如果保健的目的太多,對推拿效果會有一定影響。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