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彭祖的養生之道

“好死不如賴活著”,求生是人的本能。長生不老多麼讓人嚮往的一件事情,普通人尚且如此,更不要說那些萬人之上的帝王了。

“好死不如賴活著”,求生是人的本能。長生不老多麼讓人嚮往的一件事情,普通人尚且如此,更不要說那些萬人之上的帝王了。

古代的帝王一個個都想長生不老,一生孜孜不倦的尋找著長生不老之術。縱觀歷史很顯然沒有那個帝王是成功的。歷史上第一個狂熱追求長生不老之術的應屬秦始皇了,他是第一個稱帝的第一個狂熱追求長生不老藥的,秦漢時期岐黃之術已逐漸成熟,煉丹之風盛行,其中以徐福最為出重,秦始皇讓他煉製長生不老藥,可是煉製長生不老藥必須有藥引子,而這藥引子必須是鳳凰血,於是秦始皇就加派人手在全國各地找尋鳳凰的下落,不過找沒找到就不用說了。

徐福是有些本事但是長生不老藥到底有沒有,他比誰都清楚,不過為了能保住性命也只好胡扯了,但是也有個度,徐福比什麼都清楚萬一藥拿不出來,那是掉腦袋的,不過他也有辦法,他會忽悠,他向秦始皇建議選五百童男童女東渡仙島為始皇帝求取仙藥,其實這只不過是個幌子,是個逃命的方法。雖說是“普天之下莫非王土”,但是當時的海外大陸王朝管不著,徐福知道秦始皇要殺他,東渡仙島後就再也沒有回來了。不過追求長生不老藥並沒有就此戛然而止,反而愈演愈烈之勢,長生不老藥的開拓就是從始皇帝開始。

漢武帝為了追求長生不老,他的宮殿裡也有煉丹的宮殿,時常吃一些所謂的仙丹,不過吃仙丹沒有一個長命的。結果本來可以正常活到自然壽終,長期吃所謂的仙丹沒有幾個活過幾年的。不過嘗試仙丹死亡率極高但是絲毫沒有影響帝王對於長生不老的追求,唐朝被人稱為“天可汗”的李世民也吃過所謂的仙丹,特別是李治在位時期,那是最崇拜岐黃之術,幾乎每天都吃仙丹,不過沒幾年就駕鶴西去了。

世上沒有長生不老之藥,確實是有長壽之人。長壽之星之所以長壽,這裡到底隱藏著什麼樣的神秘大法?

清末民國初年的中醫中藥學者李雲清,就是世界上著名的長壽老人,但無確切史料考證。在他100歲時(1777年)曾因在中醫中藥方面的傑出成就,而獲政府的特別獎勵。在他200歲的時候,仍常去大學講學。這期間他曾接受過許多西方學者的來訪。李清雲一生娶過24個妻子,子孫滿堂,180位後人。當時的紐約時報與時代雜誌都做了報道。按照這個年代推算,他應該生於清康熙16年(1677年),先後歷經了康熙、雍正、乾隆、嘉慶、道光、咸豐、同治、光緒、宣統九代至民國,在世256歲,是世界上極罕見的長壽星。

李雲清認為自己健康長壽的原因有三:一是長期素食;二是內心保持平靜、開朗;三是常年將荷葉、決明子、羅漢果、枸杞等煮水後泡茶飲用。“保持人體三通,血通、尿通、便通”這就是李清雲留給後人長壽的秘訣指引。他始終認為保持一個平靜安寧的心態和“三通”是長壽所必須的。他的飲食主要以米飯和少量的葡萄酒為主。

在我國傳說的壽星中,彭祖活了八百歲,是位最長壽的老人。彭祖,姓籛名鏗。彭姓的始祖,是中華民族共同始祖軒轅黃帝的第八世孫、顓頊之玄孫、陸終之三子。他自堯時舉用,歷經夏至殷末,八百多歲,娶四十九妻,生五十四子,封於彭城,以國為姓,故稱彭祖,是位大名鼎鼎,譽滿華夏的聖賢人物。傳說他活了八百歲,是中國歷史第一長壽之人,留有養生著作《彭祖經》。

彭祖是否真活了八百歲?實難考證。不過,根據《國語》和《史記》的記載,彭祖是確有其人的,而且以長壽著稱。晉代醫學家葛洪撰寫的《神仙傳》中還特別為彭祖立傳。書中說彭祖在殷末時已活過七百歲不老,殷王特請他介紹長壽之道。

彭祖在華夏曆史上載譽為“上古大賢,道家先師,中華壽神,氣功開源”。彭祖是聖人眼中的聖人。毛澤東1952年到達江蘇徐州接見當地領導幹部時說:“彭祖在歷史上影響很大,孔夫子就非常推崇他,莊子、荀子、呂不韋等都曾論述過他,《史記》中對他有記載,屈原詩歌中也提到過他。大概因為他名氣太大了,到了西漢,劉向在《列仙傳》中竟把他列入仙界。”可見,在兩千多年前彭祖的地位就非常顯赫了。在哲人看來彭祖為得道之人,為集上古養生術大成之人。諸子百家儘管學術思想不盡相同,但多引彭祖為據,以增強其立論的權威性和說服力。

彭祖不但長壽,而且還留下了博大精深的文化遺產,《彭祖經》的養生之道是原始社會後期人類醫療保健實踐記載。其大致內容可分為彭祖攝養術,彭祖導引術,彭祖服氣術,彭祖房中術等和彭祖烹調術幾個方面。

彭祖是一位美食家。相傳他因善於調製味道鮮美的雉羹(野雞湯),獻給帝堯食用,被帝堯封於大彭(即今江蘇省徐州市)。彭祖的“雉羹之道”逐步發展成為“烹飪之道”,雉羹是我國典籍中記載最早的名饌,被譽為“天下第一羹”。彭祖也被世人稱為烹飪的祖師爺。

彭祖彭祖是中華武術文化的鼻祖。他還善於氣功(即導引術)。彭祖追求“導氣令和,引體令柔”的境界,是中國最早的古代健身術。遠古時期洪水氾濫、陰多滯伏,故多寒熱之病,於是他發明了引導術,到春秋戰國時期已流行為保健養生的好方法。他把吐納行氣和形體運動有機結合起來,形成了獨具特色的“長壽引導行氣術”。莊子在《刻意》中說:“吹噓呼吸,吐故納新……彭祖壽考者之所好也。”荀子稱:“以治氣養生,則後彭祖。”可見,他們都把彭祖當成了氣功術的開山鼻祖。

彭祖是最早的性科學大師,他主張“陰陽各順”,反對“縱慾”,也反對禁慾,注重房中術,他指出:“男不可無女,女不可無男,若孤獨而思交接者,損人壽,生百病。”他強調既不禁慾也不縱慾、要適可而止,他認為有了和諧的夫妻生活才能增強人的精神活力。彭祖甚至大膽地提出了“氣補不如食補、食補不如性補”的觀點,這不僅是人類歷史上最早的關於男女性愛的系統理論和經驗總結,還是世界上不可多得的原汁原味的男女性愛經驗與理論的集大成者。

《神仙傳》上的說,彭祖“少好恬靜,不恤世務,不營名譽,不飾車服,惟從養生沾身為事。”他喜歡多做運動來強身健體,透過自我修煉提高抵禦疾病的能力,而且在思想上淡薄名利。傳說周穆王曾請彭祖做大夫,但他不願做官,800歲後便不知去向。他不慕虛榮、不受功利思想束縛,殷王賞賜的數萬金都被他悉數捐給了貧苦人民,以救濟他人為悅,可見其心地善良、心胸寬廣。不受“慎喜譭譽”所累,經常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他這種情緒恬靜而達觀的思想修養,為他的長壽奠定了基礎。

彭祖開創了養生文化,是養生文化始祖,他在導引術中主張以人為本,反映出“天人合一、人為關鍵”的哲學思想觀念。天是大宇宙,人是小宇宙,人與“天”——天地萬物必須和諧相處;而“天”是自然而然的,沒有意識,人卻有靈魂,可以自主調控,調控自己的思想言行,調控人類與自然的關係,調控個人與社會的關係;調控標準是“合一”,也就是和諧的統一。彭祖“天人合一” 的養生之道就是在“天人相應”之中的養護生存,在大自然的潤澤中順時延年。

長壽學研究專家蕭振禹認為,彭祖長壽文化的根源是建立在人體自身和諧,及人與外界相和諧的的基礎上,核心就在於一個“和”字。彭祖的養生之道主張順乎自然,不傷害身體。冬天注意保暖,夏季時常納涼,順應四時節氣,使身體舒適安,注重勞逸結合,衣著求適不求華髦,男女生活飲食合理調節,並說:“凡此之類,譬猶之水,用之過當反為害也。”養生文化是彭祖文化的核心。養生之道的基本思想是嚴格按養生的規律養生,自然會達到養生的目的。例如,春、夏、秋、冬,是自然界的規律,生、老、病、死,是人的發展規律,這都是不可違抗的必然規律,人們在這個大前提下進行養生,就可以增強體質,延年益壽。如果採取不適當的手段,追求成神成仙,獲得長生不老,企圖萬壽無疆,就會適得其反,喪失健康,甚至會縮短壽命,提前死亡。

清朝長壽之星李雲清,還有繼彭祖之後的無數個長壽之星,他們的養生之道無非是對彭祖“天人合一”的養生文化繼承和發展。自然界和人類社會的規律性是客觀存在的,也是可以發現的,可以認知的。研究規律、發現規律、遵循規律、按客觀規律辦事,充分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挑戰有限的人生,發揮生命的極限;尤其是在當下物慾橫流、人心浮躁的快節奏生活壞境裡,倡導淡定於心,從容於行,因勢利導,趨利避害,這正是我們今天發掘彭祖文化深刻的思想意義所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