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與胰腺癌的關係

?  退休的張老師今年56歲了,近個把月來出現多尿、口渴多飲、多食及乏力現象,人也似乎瘦了一些,但沒有上腹痛及噁心、嘔吐等消化道症狀。

  到醫院去查空腹血糖及餐後2小時血糖分別為8.2毫摩爾/升、13.7毫摩爾/升,尿糖+++,被診斷為非胰島素依賴型Ⅱ型)糖尿病。

  偽裝成糖尿病的胰腺癌

  遂遵醫囑控制飲食,服用降糖藥達美康治療。服用這種降糖藥一個多月後,張老師口渴、多飲、多尿等症狀有些好轉,空腹血糖與餐後2小時血糖水平也有所降低。

  但不知怎的,漸次出現食慾減退、噁心嘔吐和上腹部隱痛。經醫生檢查僅上腹部有輕壓痛,被診斷為慢性胃炎,吃了醫生開的鉍劑、阿莫西林、西沙比利後,噁心嘔吐減輕,但上腹部隱隱襲來的疼痛仍不緩解,且以夜間較重,擾得張老師坐臥不寧。後以腹痛待查,Ⅱ型糖尿病收住入某醫院。入院後曾做過B型超聲、CT檢查,均無異常發現,胃鏡檢查提示慢性淺表性胃炎。入院後十來天,張老師晨起照鏡子時發現眼球發黃,經醫生再次B超檢查,發現肝內膽管擴張,胰頭存在4?0×4?1×4?0釐米低迴聲區;CT複查診斷為胰腺佔位性病變。考慮胰頭癌行手術探查,結果證實張老師患的是進展期胰頭腺癌。

  胰腺癌早期缺乏特異性症狀,診斷十分困難

  一般說來,胰腺癌多以上腹疼痛、噁心嘔吐、黃疸等消化道症狀為首發表現。但近年來臨床發現有少數胰腺癌首先以“糖尿病”露面登場,數月或半年後方才出現明顯的消化道症狀。

  有報道有些胰腺癌患者確診前已有2年以上的糖尿病史。胰腺癌以糖尿病為首發表現,其確切機理尚不明瞭。有人認為胰腺癌可產生一種特異因子,能拮抗胰島素的降糖效應;有人以為是腫瘤浸潤破壞胰島β細胞,使胰島素的產量下降所致。

  由於胰腺癌早期缺乏特異性症狀,診斷十分困難。一些胰腺癌病人若能在“糖尿病”表現一露面時,便想到有胰腺癌之可能,而引起高度警惕,那麼就可幫助及早診斷;對一些中老年人初發糖尿病經正規治療控制不佳或又出現消化道症狀,尤其是持續性上腹部隱痛,則應詳細詢問病史,進行全面體格檢查及有針對性的輔助檢查。如B型超聲是簡易方便的檢查方法,可動態反覆檢查,必要時可配合CT或核磁共振檢查;血清學標誌物,如CA50血清糖鏈糖原50)、CA19-9、CEA癌胚抗原)對診斷也有一定價值。

  總之,爭取早期緝拿出肇事“元兇”,及早行外科手術切除,對預後至關重要!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