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護肝怎麼挑選護肝藥

  我國有豐富的中藥寶藏,從中開發了許多具有降酶作用的藥物,用於肝病的治療。聯苯雙酯biphenyldicarboxylate,bifendate)是我國研製的降酶藥物,是合成的五味子丙素的中間體。

  藥理實驗:小鼠口服後可減輕因CCl4引起的血清丙氨酸轉氨酶ALT)升高;實驗還表明可增強肝臟解毒功能,減輕肝臟的病理損害,促進肝細胞再生並保護肝細胞,從而改善肝功能。

  臨床應用:透過臨床自身對照和對照組對比分析,聯苯雙酯有明顯降酶作用,服藥1個月後ALT大幅度降低,80%以上的慢性肝炎有效,降酶作用隨療程的延長而提高。劑量15mg,3/日口服,用藥1個月仍無下降趨勢者,可加大劑量,直至30mg。慢性肝炎病變較輕、近期開始病變活動、無反覆活動史的病人降酶效果較好。大劑量較長時間應用ALT無明顯下降者,多為重度慢性肝炎或炎症壞死較重的肝硬化。停藥後易反跳,半數以上病人在半年內ALT會反跳,再次給藥仍有效。為防止反跳,ALT下降後須繼續服藥2-3個月。可每半個月檢查ALT,如無波動一次減藥5mg,可經2-3個月觀察後停藥。不良反應罕見。

  聯苯雙酯的特出優點是降酶效應迅速,應用方便,罕有不良反應。但長期臨床應用的經驗表明,聯苯雙酯主要降低ALT,而對其它肝酶無明顯影響,至少與對ALT的效應不一致。對天冬氨酸轉氨酶AST)遠不及對ALT的作用明顯,在慢性肝病中僅病變較輕者可隨ALT下降,病變較重者常見ALT下降而AST持續異常。聯苯雙酯有利於肝臟病變的恢復,但其降酶效應似與肝臟病變的恢復不完全一致。因而,當前醫生們根據各自的經驗對聯苯雙酯有不同的態度。

  聯苯雙酯是重要的輔助藥物之一,須與不同作用的其它輔助藥物同用。α干擾素和拉米夫定都須以ALT作為觀察病情的指標,聯苯雙酯不宜與抗病毒藥物聯合使用。

  使用聯苯雙酯的注意事項

  五味子有效成份聯苯雙酯具有降酶作用,1982年應用於臨床。聯苯雙酯能保護肝細胞,增強肝臟解毒功能,減輕肝臟病理損傷,促進肝細胞再生。對降低alt有肯定作用。降酶速度快半月至1月),幅度大,副作用小。缺點是停藥後約50%的患者血清alt重複升高,俗稱“反跳”現象。要在醫生指導下逐漸減量直至停藥。因為急性病毒性肝炎多為一過性疾病,即疾病經過一段時間可自愈,故不用此藥。在觀察某種藥物的療效時亦不用此藥,以免干擾對alt的評價。

  聯苯雙酯有兩種口服劑型:片劑、滴丸。目前臨床常用滴丸,因其生物利用度比片劑高。每丸含聯苯雙酯1.5mg。成人劑量為30粒/日,分3次口服。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