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性結腸息肉病

概述

在腸道尤其是大腸廣泛出現十到數百個大小不一的息肉,嚴重者可從口腔一直到直腸肛管均可發生息肉,且常伴其他特殊臨床徵狀。

病因

本病一般認為與遺傳因素有關,(5號染色體長臂上的apc基因突變),常有家族史,病變廣泛者除有一般息肉的出血症狀外常可發生,故應及時手術,不能手術者也應定期隨訪預防併發症的發生。

症狀

1.大便帶粘液血便,便次增多。

2.消瘦,乏力,貧血及程度不同的腹部不適或腹痛。

3.或伴軟骨瘤等腸道外腫瘤。

4.息肉位於大腸為主。

5.肛門指診可觸及息肉。

6.伴色素斑或色素沉著以及其他組織器官腫瘤。

檢查

1.結腸鏡,可見大量息肉佈滿結腸粘膜,活檢可確診。

2.鋇灌腸可見結腸多處或廣泛充盈缺損。

治療

1.單純結腸或結腸息肉為主,可行全結腸切除,迴腸腹部造瘻或迴腸貯袋成形直腸吻合術,定期隨診,檢查直腸殘端粘膜情況。

2.全結腸切除加直腸粘膜剝除,迴腸貯袋成形,直腸鞘內肛管吻合術。

3.伴有全消化道息肉無法根治者,當出現腸套疊,大出血等併發症時可作部分腸切除術。

4.對症支援療法。

5.中醫中藥內服外治灌腸等。

6.不能手術者可用慶大黴素、滅滴靈、一般止血藥物,維生素及中藥口服及灌腸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